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每一次志愿服务都带来一份温暖”——贵州易地搬迁安置点加强疫情防控服务见闻

2022-12-30 10:29:52  来源: 新华网

  “这个药片是治疗打喷嚏和身体酸痛的,那个瓶装药是治疗咳嗽的,记得按照说明书上的指导吃药,不能多吃……”12月28日上午,在贵阳市花溪区清溪街道南溪苑社区韦元芬家,社区里的几名志愿者将打包好的药包发放到她家,并反复叮嘱她正确用药。

  韦元芬今年36岁,是南溪苑社区的易地搬迁群众。她有两个小孩,13岁的大女儿患有智力障碍,韦元芬需要随时在家照看。“我的两个孩子最近都出现发热情况,高烧退不下来,家里只有头痛粉和润喉片,感谢社区志愿者给我送药,我感到很温暖。”韦元芬说。

  12月28日,贵阳市花溪区清溪街道南溪苑社区志愿者为当地出行不便的易地搬迁群众提供送药上门服务。新华社记者李凡 摄

  南溪苑社区是花溪区的一处易地搬迁安置点,社区共安置了花溪区7个乡镇290户、1060名搬迁群众,其中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有300多人。今年6月,南溪苑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正式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发动党员、大学生、楼栋长等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和治理,特别是组织他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志愿服务。

  “最近有部分群众感染了新冠病毒,出现了发烧、咳嗽等症状,有些家庭成员出行和买药不便,我们社区近期发动了志愿者为他们送药和抗原检测试剂,必要时还提供买菜、买油等服务。”花溪区清溪街道办党建服务中心负责人宋长菊介绍,现在全社区有100余名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参与其中,成为服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力量。

  这几天,南溪苑社区的志愿者们除了进楼栋为不方便出行的群众送药,还在社区卫生室门口免费为群众发放中药汤剂。记者在南溪苑社区卫生室门口看到,卫生室的医务人员负责熬制清肺排毒汤,当地社区志愿者陆续将熬制好的中药汤剂发放给社区居民,并嘱咐他们按量按时饮用。

  12月28日,贵阳市花溪区清溪街道南溪苑社区组织志愿者为当地居民免费发放中药汤剂。新华社记者李凡 摄

  21岁的姚小谢是其中的一名志愿者。他和母亲3年前从花溪区高坡苗族乡搬迁至此。姚小谢的母亲是聋哑人,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到他家了解情况并对其进行帮助。在今年9月贵阳市疫情吃紧时,他主动报名做志愿者,每天帮忙送菜、送物资,有时晚上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也毫无怨言。现在,他经常参与社区组织的活动,服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丹都街道龙生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当地同样通过发动志愿者等群体,为困难群众配送药品等物资。由于安置点年轻人多外出务工,许多老人和小孩留守在家,考虑这类人群购药不便,“90后”志愿者、土家族姑娘庹珍妮积极给身边有需要的邻居送药。庹珍妮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中,在有人需要帮忙的情况下,应该相互关照。

  “社区有什么活动,我都随叫随到,我希望每一次志愿服务都能给别人带来一份温暖。”庹珍妮说。(记者李凡、吴思)

[责任编辑: 邓娴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3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