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依法统计新征程

2022-12-30 17:58:53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治国理政,法治先行。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实施的39周年,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统计法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依法治统环境不断优化,依法统计能力不断加强。作为一名统计干部,必须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坚守初心使命,实事求是,切实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不断深化机关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做好各项统计工作,着力提升统计法治工作水平,全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全面落实。

  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要求

  不断提升统计法治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生动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嘹亮号角。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这意味着国家各项事业均纳入法治轨道运行。

  统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工作,是政府作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综合治理的重要基础;南明区统计局紧密联系统计工作实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南明区高质量发展,强化经济形势分析。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全局组织集中学习研讨,结合统计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二是聚焦学深悟透,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保证学习入脑入心,贯彻走深走实。三是突出全面从严,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建工作任务,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推进统计事业改革、推进统计现代化发展。

  精准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要求

  正确指导全区统计工作

  针对当前国家的新形势新要求,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综合性统计工作的内在动力,持续加强统计监测和分析研究,不断提高统计数据服务水平。

  一是强化数据核查体系建设,保证数据真实。通过健全统计造假防惩长效机制,切实抓好统计督查问题整改,全面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将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执法和普法相结合,建立常态性检查和集中性检查相结合、上下联动和专业管理相结合的法制工作格局,综合运用数据核查、执法检查等方式,坚持依法治统。

  二是强化业务工作能力建设,保证数据准确。围绕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的目标要求,重点培养一批复合型统计调查人才、打造一支重点专业人才队伍,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在企业自查全覆盖的基础上,定期组织开展各专业企业核查、走访调研,指导企业、服务企业,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规范统计行为、净化统计生态。

  三是强化调研分析能力建设,保证数据及时。想要与时俱进做好重大统计监测,就要强化事前预警、事中监测、事后评价,将主要经济指标上报情况、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工作推进面临的问题困难等分析深、分析透、分析好,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在学深悟透《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基础上,高质量开展统计监督,依法独立行使监测评价职能,规范做好统计数据发布、数据分析等工作,继续巩固国家“三大核算”改革成果,加快推进国民经济相关领域改革成果转化运用。(顾少华)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4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