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委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2022-12-31 09:46:50  来源: 贵州日报

  省委组织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通知提出,要加大走访慰问工作力度。全面深入了解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情况,结合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思想引导和感情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具体诉求,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的作用,精准摸清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以及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的情况,建立个人档案,实施精准分类管理,对特困人员要做到每日问候、定期见面、重点关心。对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要普遍走访慰问。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条件艰苦地区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的同志。做好对因公去世基层干部家属和因公致残党员干部的走访慰问、照顾救助和长期帮扶工作。做好“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有关待遇落实和走访慰问工作。要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分层分类做好专家人才走访慰问工作,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要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的走访慰问工作,派出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全覆盖走访慰问驻村干部及其家属,全面了解生活、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教育引导他们扎根一线、真蹲实驻、真抓实干。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扩大走访慰问范围,认真做好村(社区)老骨干、因病致贫的生活困难党员、特困群众等的关爱帮扶工作,确有困难的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干部、村(社区)干部、到村任职选调生以及基层党务工作者等也可走访慰问。

  通知要求,要落实好离退休干部待遇和老党员生活补贴。各级党委(党组)组织人事、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会同财政、人社等部门,对近年来出台的有关提高部分离休干部医疗待遇、提高离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和增加离休干部离休费、提高离休干部无工作遗孀医药费困难补助标准和遗属生活困难补助标准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认真做好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生活补贴发放工作。

  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精心组织安排,用心用情工作,确保取得实效。要坚持人民至上,贯彻群众路线,统筹做好走访慰问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注意扩大走访慰问覆盖面,对有特殊困难的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可适当加大帮扶力度,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关爱。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及我省实施细则,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健全党内关怀帮扶长效机制,不断激发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要把走访慰问活动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注重发挥走访慰问的政治功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贵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记者 马红梅)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6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