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不断提升企业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2022-12-31 10:00:13  来源: 贵州日报

创新安全培训方式、注重科技赋能

我省不断提升企业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没想到烟感报警器上的防尘罩必须取下来,不然报警器就成了摆设。”12月28日上午,在龙里县一家食品加工公司厂房内,责任人对消防检查组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这家公司厂房有1万多平方米,员工有上百人。”该县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刘苡瑞说,消防隐患不及时整改,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配电房分隔不符合要求、楼梯间没有安装防火门、消防水泵有故障……”由消防救援、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组成的检查组全面检查后,在这家食品公司排查出9条消防隐患,并限期整改。

  这是我省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整治活动中,龙里县工作现场的一幕。

  据了解,我省从12月2日起,就开始组织对劳动密集型企业从严从紧开展专项检查,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提请地方政府挂牌督办,督促按期整改销案;对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坚决依法予以关停、查封。同时,督促劳动密集型企业认真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制定并严格落实动火审批管理制度,加强对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定期开展灭火疏散演练,提升自防自救能力。

  我省还通过多种创新形式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持续深入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

  “白酒企业日常怎么开展消防安全工作?采取哪些人防、技防措施?我们一起来看看……”在遵义开展的消防安全进企业现场会直播间,仁怀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陈杰走进仁怀酒企,通过直播间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大家一定要注意,在白酒储藏区安装的是水喷雾系统,而不是常见的喷淋系统。”陈杰走到白酒企业的酒库时,停下脚步介绍道。他还让大家通过直播间观摩包装车间、制曲车间等重点部门的消防安全工作,并对酒精浓度探测仪等设备进行讲解。

  在直播过程中,陈杰结合酒业特点针对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施配备、消防安全培训、灭火救援力量建设等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课,让观摩酒企能看得懂、学得会、能运用。

  全省各地还根据企业实际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提升企业消防安全服务水平,防火于未“燃”。同时,还将消防安全宣传纳入企业消防工作责任考评内容,建立消防安全宣传工作档案,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它和普通水枪不一样,可以伸到新能源汽车底盘下,通过改变射流方向直接对电池进行灭火。”在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泫水路消防救援站训练场地上,支队作战训练科科长何汀正在给消防员详细讲解弯头穿刺水枪的使用方法。贵安新区新能源类企业较多,“锂电池火灾(新能源汽车)灭火救援”成为支队的研究新课题。“以基础原理为切入点,着重掌握致灾因素,反推灭火原理……”通过和高校合作,支队对新能源汽车结构、锂电池工作原理等基础知识进行学习调研,在此基础上进行消防器材装备革新。弯头穿刺水枪就是装备革新的成果之一。

  “一处厂房起火,消防救援队到场后车摆放哪个位置,后场如何供水,在指挥中心模拟指挥软件上一目了然。”何汀所说的是无人机三维建模模拟推演灭火救援场景。充分运用科技技术,支队严格落实“熟悉+推演+演练+复盘+实战”工作法,抓好实战实训。

  通过科技赋能,不断提升企业消防应急处置能力。我省各地强化队伍执勤备战,针对切实做好充分灭火救援准备,谋划在前、细化措施、快速反应,不断强化灭火救援攻坚制胜能力。(记者 程星)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6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