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花溪区高坡乡村贤寨老助“治风”

2022-12-31 10:32:30  来源: 贵州日报

  “元旦临近,寨里办酒的人渐渐多了,大家要主动上门做好宣传,劝导村民不要大操大办。”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村贤寨老治风会”在贵阳市花溪区高坡乡大洪村召开,主持会议的是大洪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王光旭,参会的都是大洪村的村贤寨老。

  以整治农村滥办酒席之风为突破口,近年来,高坡乡整合离任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老党员等力量,组建19支村贤寨老治风宣传队,在各村红白理事会的带领下,定期召开“村贤寨老治风会”,深入推进农村“治风”工作。

  “村贤寨老群众基础好,带动能力强,让群众信任的人去宣传政策,老百姓愿意听,也听得进去。”高坡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朱海峰说,目前,全乡组织村贤寨老治风宣传队上门入户,发放“治风”倡议书5600余份,动员村民签订承诺书2500余份,进一步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

  “建言献策、宣讲政策、调解矛盾纠纷这些村里的‘关键小事’,村贤寨老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光旭说。

  治风工作是乡村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村贤寨老带动,有利于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作用,助力农村“治风”常态长效。据统计,今年高坡乡已推动“丧事简办”108起,“婚事新办”86起,全年无“其他不办”酒席,新时代文明乡风蔚然成风。(记者 华姝)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