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全面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空壳村”

2022-12-31 10:31:14  来源: 贵阳日报

  12月30日,记者从贵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贵阳贵安深刻把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对加快构建农村地区统分结合双层经营制度的重要意义,把抓村集体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和巩固基层政权的重要基础,助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贵阳贵安全面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空壳村”。

  今年3月,贵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贵阳贵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突出目标导向,首次将经营性收入纳入村集体经济发展考评指标,明确了2022年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空壳村”,到2025年所有行政村经营性收入达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的村超过300个的发展目标。

  今年以来,贵阳贵安围绕制定规划、用活资源、壮大组织、育强产业、金融支持、提升能力、统筹联动等方面,全面发力,细化部署,并从抓实党委政府责任落实、加强财务监督、强化考核问效等方面,夯实制度保障,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为99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发展了花溪区龙井村、清镇市东门桥村等多个村集体经济示范试点村,实现村集体收益增加、农户收入提升。

  同时,贵阳贵安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破解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参与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市场主体不明、发展机制不活、村干部激励不够、内生活力不足的问题,在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大胆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按照“小切口、大变革”的改革探索路径,以开阳县高寨村发展经验为范本,深入探索其内在机理,总结出了由村党组织全面领导,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出资控股人,村干部带头入股,吸纳本村村民的个人股本以及生产经营企业、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股本,共同组建市场化股份制公司合股经营的混合所有制经济的“1+1”(“村集体经济组织+其他经济主体”)发展方式。

  据贵阳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广应用开阳县高寨村集体经济“1+1”发展方式,市委农办、市委党建办联合制定印发《贵阳贵安关于探索推进村集体经济“1+1”发展方式的指导意见》,明晰探索发展路径和支持政策措施,计划在50个试点村进一步示范推广,旨在有力推动村集体经济的市场化联结发展,有效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潜能,充分调动村民、村干部及其他有关经营主体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为全市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发展持续注入新的活力。接下来,全市将继续用好“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宋子月)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6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