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新添5处国家湿地公园

2023-01-01 09:50:34  来源: 贵州日报

我省新添5处国家湿地公园

和谐共生 美丽家园

  沐浴着冬日的阳光,市民在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里惬意漫步,驻足赏景,拍照留念,不亦乐乎。这里成“网红”打卡地,被称为“家门口的湿地”。

  冬日暖阳下,行走草海湿地,水波潋滟,不时有黑颈鹤、斑头雁鸣叫着飞过,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渐次铺开。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鹤的主要越冬地之一,每年冬天,草海湿地都会迎来一批又一批的黑颈鹤。

  …………

  2022年12月14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2022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公布61处试点建设的湿地公园通过国家验收,贵州福泉岔河国家湿地公园、贵州修文岩鹰湖国家湿地公园、贵州册亨北盘江国家湿地公园、贵州平塘国家湿地公园、贵州黔西水西柯海国家湿地公园5个国家湿地公园位列其中,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不仅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还具有美化环境、提供休闲绿意空间等社会功能。截至目前,贵州已建成湿地公园53个,其中,国家湿地公园45个、省级湿地公园4个、市级湿地公园4个。

  中国人与湿地相依共存的文化源远流长。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中国湿地文化千百年来镌刻在丰富的诗词画卷等作品中,也深度融入中国人的生产生活和社会变迁中。

  如今,随着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更多人走进湿地、了解湿地,湿地的多种功能在“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的理念引领下得到更充分发挥,人与湿地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正成为现实。

  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贵州有湿地植物1454种,云贵水韭、贵州水车前、桫椤等10种植物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湿地脊椎动物618种,东方白鹳、黑颈鹤、中华秋沙鸭等52种鸟类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鸟类。

  为保护湿地,贵州积极探索分级管理机制,根据《贵州省重要湿地认定标准》,开展地方湿地名录的编制工作;由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第一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73处,指导6个市(州)发布一般湿地名录5143处。同时,为强化湿地保护的科技支撑,成立了省湿地保护专家库,并陆续开展了全省泥炭沼泽碳库调查、湿地植物补充调查、省重要湿地动态监测等工作。(记者 王远柏)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8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