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中草药喂出林间“黑凤凰”

2023-01-02 10:07:17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12月31日,义龙新区龙广镇坡关村众兴生态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黑凤凰养殖基地,一只只乌黑发亮的“黑凤凰”山鸡在林中自由自在地追逐觅食。其间,养殖基地的工人忙着投撒混合了中草药的鸡饲料。

  没错,坡关村黑凤凰养殖基地养的鸡,吃的就是中草药。

  近年来,坡关村结合当地的资源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形式发展特色产业林下生态“黑凤凰”鸡养殖,逐步形成规模,村集体富足了,也鼓起了村民们的钱袋子。

  坡关村养殖业的发展,除了鸡的品种好外,还有一个“秘籍”,就是用中草药喂养。

  “投喂的中草药有金银花、黄连、爬山虎等。年出栏量在1.5万羽到2万羽之间,每年可以循环养殖五六次。”基地里,合作社负责人杨琼正在向养殖户介绍中药材养殖“黑凤凰”的好处与作用,“常年使用中药材喂养‘黑凤凰’,保证鸡群健康,且没有抗生素残留。”

  杨琼是坡关村人,此前在外做生意。根据经验和积累的致富信息,2018年她返乡创业,并选择“黑凤凰”品种发展特色养殖。如今养殖基地占地200多亩,建有鸡舍3间,总面积1300余平方米。

  据了解,“黑凤凰”鸡以其眼、耳、脸、喙、冠、趾、皮、肉、骨及内脏乌黑为显著特征,鸡肉及所产的鸡蛋具有丰富营养和药用价值。

  今年40岁的李珍龙是合作社带动的养殖户,也是现场听讲的“学员”之一。随着一批批“黑凤凰”成功销售,他尝到了生态养殖的“甜头”。

  “我了解到合作社养殖‘黑凤凰’效益好,2022年跟他们达成了合作。每轮买进170余只鸡苗,几个月就能出栏,合作社负责回收。”李珍龙说,一轮的养殖,可以增收至少2万元。

  山林里飞出的“黑凤凰”不仅带动了众多养殖户,也丰富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渠道。

  “我来基地养鸡4年了,每月有2000多元工资,基地有6个人长期在岗。”坡关村村民杨绪保说。

  “由于鸡种好,养殖手段科学、生态,基地已带动周边七星村、烂滩村等村民们参与。还不断有更远地方的人来购买鸡苗。”

  杨琼说,基地负责教会大家相关养殖技术,确保鸡的存活率、出栏率,以及产蛋率,鸡和鸡蛋合作社都负责销售。

  看得见的好品质,让坡关村的“黑凤凰”市场向好,产品除销往贵阳、黔西南等省内市场,还远销北京、上海等城市。

  “2022年的销售额已超过100万元,这一轮的养殖目前还有3000羽左右的存栏。”杨琼计划着,下一步将扩大养殖规模,让更多养殖户持续稳定增收。

  李珍龙也有了新年打算:“跟着基地的步伐,下一批要养230羽。”(韦堂敏 代仙鸿)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0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