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建成投用40个图书共享系统

2023-01-02 10:04:31  来源: 贵阳日报

布设柜机打造“15分钟阅读圈”

贵阳建成投用40个图书共享系统

  连日来,贵阳市督办督查局“融媒+督查”小组调查走访获知,去年贵阳贵安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的“新建40个图书共享系统”已完成。

  图书共享系统是贵阳市图书馆立足“共享+阅读”“线上线下融合”,通过政府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成果。2017年至2021年,贵阳市图书馆已在全市建成158个栈点。为更好地响应便民阅读服务的需求,“新建40个图书共享系统”被列入2022年贵阳贵安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通过布设“阅享易栈”柜机打造“15分钟阅读圈”,让市民体会在家附近借还书的阅读乐趣。

  去年12月19日以来,“融媒+督查”小组先后走访位于云岩区友邻社区、山水黔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清镇市巢凤街道办、观山湖区高新一号、白云区都拉营街道等地的多个栈点,实地查看新建图书共享系统的安装和使用情况。

  走访发现,外观浅绿色的“阅享易栈”柜机操作简单便捷,市民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借书还书,借阅不收取任何费用。柜机内的书本种类繁多,系统会根据市民的借阅数量、频率不定期更新投放书籍。

  此外,图书共享系统还与贵阳市图书馆联网互通,市民在贵阳市图书馆借阅的书籍可在柜机栈点归还,在柜机上借出的书也能归还到贵阳市图书馆。除实体图书外,图书共享系统还提供电子书,方便市民随时进行“掌上阅读”。

  “这个借阅系统很方便,随时随地可以在家门口借书还书,节省了跑图书馆的时间,选择面也很广。”家住清镇市悦景苑的李女士说。

  下一步,市文旅局将不断强化“爽爽贵阳”品牌塑造,加大对图书共享系统的宣传推广力度,让市民愿用、爱用图书共享系统,助力书香满筑城。(记者 宋培璐 刘智智)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0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