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喝着新茶过春节”暨“绿茶第一采·首品水城春”品牌推介活动在六盘水举行

2023-01-02 15:42: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2日电(卢志佳)用一杯春茶,“打开”春天。1月1日,贵州省2023年“喝着新茶过春节”暨“绿茶第一采·首品水城春”品牌推介活动在六盘水市水城区龙场白族小镇举行。

贵州水城春早春茶“抢鲜”开采。新华网发

  北盘江沿岸的贵州省水城、普安和晴隆三县(区),是贵州重点打造的早春茶产业带,由于低纬度、土壤腐殖质丰富等优势,当地的早春茶比全国其他地区绿茶的采摘时间早20天左右。

  在贵州省2023年“喝着新茶过春节”暨“绿茶第一采·首品水城春”品牌推介活动期间,有关方面还发布了水城春茶相关标准体系规程,将举办“我在水城有亩茶”认领、“水城春”早春茶订货签约,早春茶开采及直播等活动,以提高“水城春早春茶”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近年来,水城区发挥山青水绿、生态良好、气候适宜的优势,大力发展茶产业,尤其是该区地处北盘江河谷地区的杨梅、顺场、龙场等乡镇,冬季温暖湿润,早春回暖快,小气候明显,使得当地的新茶在冬至后就能下树,让消费者率先喝上春茶。该区打造的“水城春”绿茶品牌,目前已成为代表“中国凉都·康养水城”的亮丽产业名片。

  据悉,2022年,水城区的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0.2万亩,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覆盖农民4万多人。据农业部门测算,水城区今年的茶叶产量预计达到200吨,可实现产值约2亿元。

  “水城区正在深度挖掘‘早春’资源,瞄准中国早春茶引领品牌的目标,做强‘水城春’品牌,做大茶叶产业,以此促进乡村振兴。”六盘水市水城区区长赵庆强表示,将全力念好“山”字经,以“万元田”为抓手,做大茶产业规模,做强“水城春”品牌,力争早日将水城春茶打造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农科院院长罗文说,六盘水市正在依托“水城春”品牌,打造“放心茶”“科技茶”“品牌茶”“文化茶”四株茶品牌体系,推动茶叶产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0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