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打通农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2023-01-03 11:19:11  来源: 贵州日报

  当前,省内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正在向农村快速发展。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大力加强农村地区的防控和救治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农村“见医率、见药率、见干率”,构筑起通达顺畅的医疗救助防线,换来全省父老乡亲“时时放得下心”。

  我省农村地区地域广、人口多、底子薄、医疗资源短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和薄弱领域。随着农村传统节庆聚集性活动增多加上疫情“迎峰转段”的新挑战,加强农村地区医疗救治与药品保障,做好脆弱群体医疗救治,也成为新阶段疫情防控的又一项重点。

  提高“见医率”,“白大褂”的颜色让群众最安心。推动县级医疗资源下沉,加大巡回巡诊力度,乡镇卫生院发热诊室要“应设尽设”“应开尽开”,畅通村卫生室与专门医疗机构的双向转诊机制,分区分片为群众提供医疗救治和重症转诊服务,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推动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关注乡村一线防控人员和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加强防护用品、消杀物资的保障供应,完善激励奖励机制,对坚守岗位、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一线防疫人员,落实绩效工资、临时性工作补助等待遇政策,充分调动乡村医务人员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提高“见药率”,常备药的成色让群众最放心。确保药品供应跟得上,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组成驻厂工作组,从企业生产原材料协调、产销对接等方面帮助企业全力保障防疫药品生产供应,加强统筹调度,对各大连锁药店、药品批发企业进行督促指导,做好进购的药物投放市场,增加群众用药覆盖面。确保药品下得去,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药店加强中药、解热和止咳等对症治疗药品、抗原检测试剂盒储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按服务人口的15%至20%人份动态储备,人口稠密地区酌情增加。

  提高“见干率”,党员干部的底色让群众最定心。经过脱贫攻坚的考验洗礼,基层干部、驻村干部与一线最近、同群众最亲。要拿出抓脱贫攻坚一样的工作力度,细化完善农村防疫包保制度,乡镇、村要守好第一道关口,组织抓好政策宣讲,继续用好应急广播、大喇叭、宣传信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防疫知识普及宣传,继续用好“明白卡”,确保农村特殊群体、困难群体遇事有人帮有人管。要抓好农业生产保供,充分考虑疫情可能带来的影响,科学研判今冬明春供需形势,制定细化应急保供工作预案,及时提供农业生产帮扶,确保不误农时,做好冬季蔬菜和畜产品稳产保供。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注重在抗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适时开展“四不两直”暗访检查,及时反馈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乡村,是每个在外游子魂牵梦绕的故土,“时时放心不下”的大后方,只有兢兢翼翼牢牢守护住这一重要防线,守护住那些最脆弱群体的幸福安康,我们才能更加坚定从容地迈步走向未来。(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2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