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推广“1+1”混合发展方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2023-01-03 11:26:35  来源: 贵州日报

有前景 有“钱景”

贵阳贵安推广“1+1”混合发展方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之前我们村发展了不少产业,但因大家觉得干多干少一个样,久而久之,没有了积极性,导致产业发展迟缓。”提及原有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贵阳市开阳县高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田超满是叹息。

  “如何才能让集体和个人都赚到钱,在提升大家积极性的前提下实行更好的监管?”2022年,高寨村在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将村集体转化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由村集体合作社控股管理,细化公司章程、明确利益配比,尝试以村集体经济组织+混合所有制经济实体的“1+1”混合发展方式发展辣椒产业。

  干事创业,关键靠人。为此,高寨村党支部积极筑巢引凤,同时在本村种养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上下功夫。“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成功将有丰富经商经验的汤德兵和种养能手许燕引入产业发展队伍,还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纳民谏、吸民智,选准群众支持的特色产业。”田超说。

  选准产业是产业振兴的关键。在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和邀请农业专家现场指导、检测、论证的基础上,高寨村结合海拔适中、气候适宜、土壤富硒,产出的辣椒品质好,村民有种植经验、有熟悉的合作企业收购等因素,最终把辣椒种植作为“1+1”混合发展方式的“首秀”。

  2022年,高寨村共计种植辣椒580亩,辐射带动周围4个村寨和200余户散户种植辣椒470亩,由高寨村混合所有制公司统一收购后进行销售,产业逐步向种植规模化、经营集约化方式发展。

  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为群众提供了10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2000余人次就近务工,发放工人工资20余万元。“自从村里面发展了辣椒产业,我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每天能赚120元,我自己入了股份,年底还能领到分红,收入不比外出务工时少呢。”村民张翠莲高兴地算着收入账。

  在“1+1”混合发展方式下,村党支部对混合所有制公司进行了股本变革,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占股70%,自然人占股30%。这种模式能在充分调动村里党员群众积极性的同时,更好的整合资金、保障村集体的资产。

  “除了我们本村种植的,我们还收购周边村、散户的辣椒进行销售,今年共销售辣椒37万余斤,销售额达到了124万余元。事实证明‘1+1’混合发展方式更符合目前发展实际,我们将在实践中逐渐完善这种形式,让其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出更大的效用。”田超说。

  据悉,目前贵阳贵安已决定选取50个村推广“1+1”混合发展方式,以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增强村集体经济内生造血功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支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记者 狄良军 通讯员 郭榕 冯成丽)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