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村校企共育“数字乡村”人才

2023-01-03 16:14:38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在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社区“数字小院”工作室,负责人赵峰打开数字中心的页面。记者看到,该社区每个重要场所的具体信息全部展示在屏幕上。

  “你看,点进乡村振兴数字综合治理平台后,里面就有组织架构、数字党建、综合治理、网格管理、监控管理、人口管理等近十个功能板块。”赵峰介绍。

  赵峰是毕节横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除了赵峰,朱昌镇的数字乡村工作队还有几十人,包括毕节横渠公司工作人员和中国农业大学、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

  为积极打造数字化乡村示范点,毕节市依托致公党中央统一战线帮扶行动与广州天河区东西部协作机制投资100万元,在朱昌镇螺蛳村及双堰社区打造了“数字小院”,致力于推进乡村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相融合。

  “‘数字小院’是一个集产业交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平台,我们希望能通过信息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真正做到产业惠民,治理乡村,数字振兴。”赵峰说。

  “数字小院”能否接续发展,关键是人才是否能留住。为此,“数字小院”探索出“村、校、企”人才共育模式,让学生可以从实习到就业甚至成为股东。

  “合作院校的学生在‘数字小院’实习,毕业后经过考核可直接留在‘数字小院’工作,我们公司再根据学生的特长与其成立相关数字服务公司,帮助学生扎稳根、能发展。”“数字小院”负责人赵峰说,通过这种人才共育模式,愿意留下的实习学生越来越多。

  目前,已有20余名实习学生毕业后将回到“数字小院”就业,毕节横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还将与其中的12名学生共同成立4家相关数字化技术服务公司,这些学生以后将成为朱昌镇打造“数字乡村”振兴示范点的重要人才力量。

  为持续培养“数字乡村”振兴人才,毕节横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还与毕节职院合作开设了数字创新班,选拔了一批各专业本科在读学生进行定向实训,为乡村的生态产业与乡村综合治理的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改造打下基础。目前,该班已培训学生70余人,并且在国内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取得佳绩。(记者 夏民)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