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兴仁市城北街道:鲜果变身 “枇杷+”起飞

2023-01-03 15:59:13  来源: 贵州日报

  “十几天前我们在摘枇杷花,这两天花摘完了,我们又来包装面条准备发货。”新年到,兴仁市城北街道锁寨村村民余永敏在枇杷加工车间里忙个不停,和其他工人一起将生产好的枇杷面条打包发往市场。

  近年来,兴仁市城北街道立足枇杷产业,大力发展深加工,延伸产业链,让“枇杷经济”路越走越红火。

  自2011年开始引种枇杷至今,锁寨村枇杷种植面积已达7500亩。为延长枇杷产业链,该村积极引进公司,打造黔漠王枇杷系列产品,不仅销售枇杷果,还将枇杷加工成枇杷花茶、枇杷面等系列产品投放市场。

  “现在每天枇杷面条的销售量有两吨至三吨,枇杷花茶的销售在500包至1000包之间。”贵州黔漠枇杷有限公司总经理岑万文介绍称,“目前,我们生产的枇杷面条已销售40多吨,现在正抓紧时间生产,满足客户的需求。”

  城北街道锁寨村党支部书记沈勇告诉记者,从卖鲜果到枇杷面条加工,再到现在加工枇杷花茶,枇杷相关产业每年收益达200多万元。随着枇杷花茶、枇杷面条等产品逐渐销往各地市场,锁寨的枇杷品牌开始得到消费者认可,接下来将继续围绕枇杷产业做文章。

  岑万文说:“我们将逐步加大生产力,准备调试生产设备,扩大到日产30吨的生产规模,满足市场需求。条件成熟后将扩展生产领域,制作枇杷水、枇杷饮料、枇杷罐头等产品。”

  枇杷产业是城北街道积极谋划“一村一品”的骨干产业之一。如今,城北街道结合各村实际,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初步形成“一花一蜜、一果一叶、一菜一米、一菌一药、一文一旅”的“十个一”产业业态布局。同时,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助推农特产品提质增效,推动产销精准对接,实现产业联农带农惠农。

  城北街道乡村振兴办负责人吴先说:“下一步,城北街道将结合现有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枇杷产业+、桃产业+、中草药等为主的产业发展布局,创造更多创业和就业机会,拓宽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子,将‘少数发展’转化为‘共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兴仁市融媒体中心 黎凤花 郑书彩)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