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毕节入选全国林业碳汇试点市 碳票变现 增绿添金

2023-01-03 17:44:33  来源: 贵州日报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18个全国林业碳汇试点市(县)名单,毕节市入选。

  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源于该市对森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不断探索和创新。

  早在2022年2月15日,贵州首张林业碳票在黔西市发行,由黔西市毕绿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获得。有了林业碳票,林地资源就变成了资产,“空气”变成一种可升值、可交易、可质押的有价证券。据测算,该张林业碳票覆盖3.3万余亩树林,碳减排量13.573万吨,预计可实现碳交易价值305万元左右。

  目前,毕节市已在全市发行了4张林业碳票,印发了全省第一个林业碳票管理办法、第一个林业碳票碳减排量计量方法、第一个银行保险机构支持林业碳票改革工作方案。在“碳”发展道路上走在了前面。

  如何实现“碳票”变“钞票”?

  2022年12月2日,毕节市首笔林业碳票交易达成。购买方为贵州大方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卖方为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双方通过贵州环境能源交易所完成交易。此次成交的林业碳票碳减排量为2620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单价为每吨55元,成交总价为14.41万元。

  该笔林业碳票交易的落地,标志着毕节市林业碳票真正实现“碳票”变“钞票”,生态产品价值得到实现。

  据了解,购买林业碳票的资金将进入海雀村集体合作社账户,由合作社按照与农户签订的入股协议召开村民大会决定资金的使用分配。“目前我们村总共有林地1.37万亩,除了单株碳汇项目和国储林,村集体合作社经营林地面积涉及7346.5亩,监测期碳减排量达3.46277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惠及全村900多人。”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均福介绍,海雀将继续管护好身边的绿水青山,让绿水青山变成更多的“金山银山”。

  接下来,毕节市将着力探索林业碳汇巩固提升经营模式和关键技术,挖掘增汇潜力;完善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探索创新森林碳汇交易模式,破解交易难题;探索金融支持林业碳汇价值实现方式为试点工作机制……积极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记者 王远柏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