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县打造美丽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1-03 16:21:57  来源: 遵义日报

  正安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围绕“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总目标,引导群众发扬“我要干、我要学、我出钱”的“三我”精神,以美丽庭院建设为载体、以户创建为抓手、以干群共建为纽带,统筹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走进市坪乡市坪社区韩家湾组,房屋规划整齐,街道干净整洁,两旁绿树成荫,放眼望去,一幅生态宜居的新图景映入眼帘。

  正安县委派驻市坪乡市坪社区乡村振兴指导员何世国看着面貌一新的广场,感慨万分地说:“韩家湾乡村振兴示范点在建设过程中,通过建设‘花园、果园、菜园’和广场、亭子及一些娱乐场所,让老百姓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随着村内基础设施的完善、生活环境的改善,在韩家湾组生活了几十年的脱贫户王美容,不仅如期实现了脱贫,如今还利用自己做灰豆腐果的手艺,创造了非常可观的收入。

  “环境变好了,生活越来越好了,条件也越来越好了,我们做豆腐的时候忙,忙完了就出去玩”。市坪乡市坪社区韩家湾组居民王美容说。

  无独有偶,谢坝乡谢坝村以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为抓手,采取政府统筹推动、村级组织主导、村民自主参与的方式,全面开展路、沟、屋、院、园、场、林、河等环境卫生整治,干群齐心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我们在建设中探索出共商、共建、共管、共治、共享‘五共’的乡村建设治理模式,以开展‘一清、二建、三净、四拆、五改’行动为主线,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以示范带动,引领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在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农民增收渠道的同时,通过美化环境、增加排水设施等,不断改善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谢坝村党建监督员陈波说。

  去年以来,正安坚持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引领,着力推动“1+3+4”示范创建,探索形成了“五自”乡村建设新模式,全面激发了群众创建热情,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示范样板。(张玲珊 徐望)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