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冬令时蔬“绿”意浓

2023-01-03 17:45:25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时值冬季,三都水族自治县大河镇合江村的反季节温室蔬菜大棚里绿意盎然,各种类别的蔬菜生机勃勃、长势喜人。

  走进大河镇合江村温室蔬菜大棚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座座大棚整齐排列,棚里线椒、莴笋、朝天椒等各品种蔬菜已经陆续成熟,翠绿鲜嫩的线椒挂满枝头、长势良好。务工群众正忙着采摘新鲜线椒,并对正在生长中的莴笋进行翻土、除草等一系列管护工作,确保蔬菜“健康成长”。

  “第一批辣椒已经采摘了一千多斤了,后期的莴笋每亩的产量也能达到三千到四千斤。”基地负责人章岳来说。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由于看中了大河镇合江村冬季气候温暖,阳光充足,土壤肥沃的良好种植优势,所以基地于2021年落户合江村,流转农民闲散土地60余亩,建成反季节蔬菜种植大棚110个,主要种植反季节蔬菜和水果。同时,基地聘请了当地农户到基地进行日常管理,从建棚、种植到采收,每个环节都让农户参与进来,不仅有效提高了农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更让群众在家门口学到技术、增加收入。

  “我来这里给这个老板做活路,开始是翻地来种辣子,现在辣子基本上摘完了,接着又栽莴笋,老板开我们工资是100块一天。”务工群众张加雪说。

  近年来,大河镇充分利用地理区位和气候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引导鼓励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持续在大棚“经济”上做文章,从大棚建设、田间管理、技术培训等方面入手,不断激发群众种植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群众冬闲变冬忙,大大提高群众收入。(苏沛柔 张岑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