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菜篮子”拎出幸福感!云岩区大力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2023-01-03 18:10:05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作为群众的“菜篮子”,农贸市场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购物体验和幸福指数。今年以来,云岩区严格落实“一圈两场三改”的工作要求,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全区共升级改造农贸市场17个,推进农贸市场建设、管理、服务水平更上台阶,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硬件”升级,农贸市场更具“智慧化”

  要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舒心、买得放心,农贸市场全面升级改造至关重要。

  来到云岩区三民东路农贸市场,蔬菜、肉类等商品琳琅满目、分区明确。深入市场内部,整齐有序的摊位、干净的瓷砖地面、宽敞舒适的购物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在市场经营蔬菜生意13年的黄学英也表示,市场环境好了,来买菜的居民多了,他们的生意也更红火了。

  谈及三民东路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市场运营方贵州农联集团副总经理宋锋介绍说:“三民东路农贸市场建成年限较长,在硬件设施、管护方面都有欠缺。因此我们在照明、水管、消防、摊位、墙体、道路等方面都做了全方面的改造。升级改造后的三民东路农贸市场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可容纳近百个摊位,市场还配备有智慧电子秤、放心农贸触摸查询系统与农产品检测显示屏。”

  来到刘勇经营的猪肉摊前,他告诉记者:“这个电子秤能够展示商户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还会公示商品价格,支持在线付款,功能特别齐全。”智能电子秤打通了农产品信息溯源,查看所购产品来自哪个蔬菜基地或养殖场。

  经过改造升级后的公山坡农贸市场不仅有“颜值”,更有“智慧”。记者在农贸市场入口处的放心农贸触碰查询机看到,里面详细罗列了食品所在摊位号、检测项目、检测日期、检测结果等信息。

  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中,云岩区不仅在外部环境上下足了功夫,更配备了智慧设备保障食品安全,实现了菜市场管理、服务和监管的硬件标准化、管理专业化、服务便利化、运营智能化、业态特色化、监管常态化,是名副其实的智慧化菜市场,能够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软件”完善,农贸市场更具“规范化”

  新农贸市场不光要建得好,更要管得好。

  为更多让利于群众,民生路惠民菜场内还开设了“惠民摊区”销售平价菜,菜品十分丰富。今年51岁的郑国敏是“惠民摊区”的老板,他已在这个菜场卖菜近30年,见证了这里的大变化。在他看来,改造后的菜场环境和服务都值得点赞。

  “以前菜场管理差,管理方办事不够积极,现在管理更好了,哪里灯坏了、地脏了,在群里反映,都能及时得到解决。”在郑国敏加入的微信群“民生路市场群”里,有包括经营户、市场管理方在内的人员共200多人,大家的联系变得更密切。

  记者在三民东路农贸市场看到,蔬菜摊位前,经营户们在吆喝卖菜的同时,将刚刚采摘下来的青菜叶投放进摊位旁的厨余垃圾桶里,将塑料袋、捆菜用的塑料绳等物品投放进其他垃圾桶里。没过多久,市场保洁人员来到摊位旁进行分类转运。

  来到刚重新营业不久的黄金路农贸市场,经营户们热情地和市场运营方贵州农联集团副总经理宋锋打着招呼。“在市场改造期间,宋总一直会耐心地听取我们的意见建议,之前的环境不是太好,经常湿漉漉的,菜叶子、塑料袋摆一地。现在环境好了,管理也更加规范化了,我们更有信心把生意做得更红火。”在这里经营了20多年蔬菜生意的罗冬梅说道。

  小市场,大民生。为切实建设好、管理好农贸市场,属地街道办事处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了多次集中整治,清理了市场及市场周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游摊小贩等突出问题,为市民买菜提供了干净清爽的环境。同时,还增设了公益广告,规范周边停车划线,规范制度建设、信息公示,严查清理三无、变质、过期产品等,为市民提供更安全、更舒适的购物环境。

  颜值实力双升级,农贸市场更具“人情味”

  颜值实力双升级的农贸市场,还提供了贴心的服务。

  “没想到买菜的同时还能在这里吃上饭菜。我们来了三四次了,饭菜干净卫生、平价合口味,工作人员也很热情。”今年83岁的周念凤老人和87岁的老伴正在民生路惠民菜场社区食堂用餐。“我家离这里不远,乘车方便,吃完后我们还要炒菜带走。”周念凤老人说。

  年过七旬的付万权是民生路惠民菜场的常客,自今年5月20日坐落于惠民菜场的社区食堂开业后,他几乎每天中午都会来吃午餐。他说:“社区食堂开得好!对老年人来说,每天都有惠民餐,价格实惠、菜品丰富不重复,还有个场所能和兄弟姐妹每天聚一聚,点赞!”

  “农贸市场+社区食堂”的升级服务,让群众购物体验感更好、更丰富。

  据悉,民生路农贸市场与第三方餐饮公司合作,利用了200多平方米的空间打造出社区食堂,残疾人、退役军人,及70岁以上老年人花8块钱就可享受2荤1素1汤的惠民套餐。进入市场买菜的市民,也可将菜品拿到社区食堂加工。

  “物美价廉,饭菜可口”“非常好,菜饭清清爽爽,应该推广”“食堂卫生干净,菜品丰富,兼顾老年人需求,为人性化服务点赞”……在社区食堂的留言本上可以看到,前来用餐的顾客都很满意。

  今年以来,云岩区已升级改造公山坡、蛮坡、三民东路、黄金路、盈佳、黄山冲、贵乌、大营、金鑫、市西园、香狮、水电八局、美盈、松山龙城、金关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和博德和开磷农贸市场17个。(赵倩倩)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