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全力以赴让农村老百姓买到药用好药

2023-01-04 09:32:48  来源: 贵州日报

  随着省内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向农村发展,农村群众用药需求快速增长,我省将如何保障农村群众用药需求?对此,天眼新闻专访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巍。

  “我们狠抓药品生产、供应、流通、投放等工作,全力以赴让农村老百姓能买到药、用好药。”李巍表示。

  当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持续加强统筹调度。打通工作界面,发挥省内大型医药物资销售和流通企业作用,采购国家推荐的药品。通过这些企业开展市场调研,指导省内药企生产。随着相关工作的开展,药品保供不足问题正逐步缓解。

  同时,抓紧组织省内药企生产。对照相关目录,梳理33个对症品种,组织企业加班加点生产。贵州同济堂制药有限公司具有生产布洛芬的能力,但缺原料。省工信厅从国家工信部申请5吨原料,可生产布洛芬近2400万粒,将于1月10日至15日陆续上市。

  “我们派驻联络员驻企蹲点,帮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缺原料找原料、缺资金找资金、缺工人找工人。”李巍说。

  省工信厅还组织我省优势药品与兄弟省市互换,互通有无。目前,全省解热镇痛类药品、呼吸道治疗类药品日产量达到2300万粒,已全部投入到医疗机构和市场。

  此外,我省积极申请国家支援。向国家工信部紧急申请支援的连花清瘟、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抗原检测试剂等重点药品和物资,已陆续到货,所有物资将全部调拨至基层医疗机构。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阿兹夫定、对乙酰氨基酚、指甲式血氧仪、呼吸机等药品和设备,保障农村地区用药就医需求。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据了解,我省强化药品精准投放。线下,通过居民熟知的药品连锁门店投放群众急需药品。线上,充分发挥电商平台的供应链优势,积极组织重点药品线上精准投放,让群众能够多渠道买到对症药品。同时,推动省内药企进驻线上平台,让省外药品卖得进来、省内药品卖得出去。

  目前,我省正在组织为全省133万65岁及以上重点人群免费发放“防疫健康包”。

  李巍表示,省工信厅将会同卫健、农业农村、药监部门,进一步聚焦重点药品和物资摸清需求,提高供应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及时满足基层和群众的用药需求,让乡亲们安心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春节。(记者 陈毓钊)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