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惠水打造“城乡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 确保广大群众有“医”靠

2023-01-04 09:45:01  来源: 贵州日报

  早上8点,在惠水县濛江街道合兴村卫生室,村医杨召早早地就打开了卫生室门。不大的卫生室里诊察室、治疗室、值班室、药房一应俱全。

  “哪里不舒服?肚子疼吗?还有其他什么症状没有?”在病人上门后,杨召一边细致地检查,一边询问病情,紧接着给配药或打针或输液,这样的生活,已经成为杨召的生活常态。

  2022年12月中旬以来,杨召的卫生室每天都有几十位患者前来就诊,在卫生室里,杨召犹如一个不停转的陀螺。

  作为土生土长的合兴村人,杨召2003年从卫校毕业后,在村里人的极力邀请下,2004年6月份回到了合兴村,在卫生室为群众服务至今。

  “从2022年12月中旬以来,我一直没离开卫生室,我吃住都是在卫生室,主要是怕晚上有病人突发状况能找到我。”杨召说。

  除了在卫生室接待患者,杨召不定期地外出巡诊,在卫生室的病人看完后,杨召又背起药箱,忙着去走访有基础病的村民杨琴。

  当村医18年,杨召家里劝过无数次到城里工作,每次杨召的回复都是“我舍不得这些乡亲”。18年来,她守护着每一位村民的健康,走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田间地头,也见证着农村卫生事业的变迁。

  “惠水中医医院是我们的医共体总院,他们医院的专家每个月都会到我们医院坐诊和走访重症病人,让我们的群众医疗得到保障,我们医疗水平也得到了提高。”长田卫生院院长吴静说。

  近年来,为满足居民就近就医需求,缓解小区居民“看病难”等问题,惠水县着力增强基层服务水平,持续完善社区卫生机构布点建设,截至目前,183个村卫生室,218个家庭医生团队,200多名乡村医生打造了便民利民的“城乡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着力确保全县广大群众有“医”靠。(记者 陈杨)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