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丹寨“抖音夫妻”直播带火家乡特产

2023-01-04 09:47:58  来源: 贵州日报

手握“新农具” 播出“新农活”

丹寨“抖音夫妻”直播带火家乡特产

  “尝一尝,这是丹寨的腊肉,香得很!”

  视频里,马系斌用木柴生火,锅里煮着自家的腊肉。妻子刘玉梅穿着苗族服饰,与直播间网友侃聊家乡美食、丹寨苗家习俗……

  热气腾腾的腊肉香肠将“年的味道”通过视频飘向全国各地,也将丹寨特色农特产品印在了网友们的心上。

  “回村工作后,感受到了农村的巨大变化,同时那份乡土情结也鼓舞着我要把家乡的特产推出去。”刘玉梅是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的大学生,现在是丹寨县排调镇妇联副主席、孔庆村村委会副主任、村妇联主任。在她的鼓励下,大学毕业在外工作的马系斌前几年也返乡创业。

  2020年,短视频的风刮到了乡村,喜欢网上冲浪的刘玉梅和马系斌也尝试拍起了抖音。“原本只是小打小闹,没想到后面发展得还不错。”2021年年初,刘玉梅参加丹寨县举办的抖音大赛并荣获第一名,这让她看到了自己做抖音的潜力,也看到了政府的重视与支持。马系斌也因为致力于丹寨县同城配送电商发展获得了“丹寨县最美劳动者”的称号。2022年6月,刘玉梅专门给当地群众组织了一场网络直播培训,“手把手、心传心”讲解让当地群众感受到了直播带货的魅力。

  每天忙完了村里的工作,回家的刘玉梅又变身抖音网红。夫妻俩用来直播的账号昵称是“刘梅儿”“彬彬有礼”和“排调丰声”,化用了他们自己和排调镇的名字。各个账号昵称各有分工,各有特色。粉丝有了一定规模后,刘玉梅和马系斌与排调镇刘家村旭昇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合作,直播带货。2022年12月下旬,排调镇椪柑基地种植的椪柑迎来丰收,刘玉梅和马系斌的“农具”就是手机和三脚架。在互联网的助力下,排调椪柑卖得更火了。

  2022年是他们抖音粉丝数量飞涨的一年,更可喜的是,有更多的乡亲在夫妻俩的带动下走上了直播带货的新销售路子。2022年12月5日,忙碌一天的马系斌从县里赶回家中,心中的喜悦难以言表——丹寨县成立互联网行业联合工会,他担任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会员。喜事不止一件。去年,刘玉梅所在的村妇联为村里创造了一项福利——争取到13万元的直播专项资金。

  “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就能更好地组织直播带货、手工艺培训等,拓宽乡亲们的就业路、增收路。”刘玉梅说。(实习生 叶鑫)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4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