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贯彻落实“新十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3-01-04 11:11:43  来源: 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关岭自治县各医疗机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十条”,不断优化诊疗流程、扩容资源、增加力量,迅速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保健康、防重症”要求上来,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在关岭自治县中医医院发热门诊室内,医生正实时查看患者的病情,并为患者送上贴心的用药服务。针对此次疫情,关岭中医医院专门成立救治专家顾问组,对新冠患者中医药治疗进行全面指导,第一时间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对救治组的成员进行培训,坚持一人一方中药治疗,提供个体化治疗。

  关岭自治县中医医院发热门诊负责人陈顺江:新十条发布后,“保健康、防重症”成为关岭县中医院近期的主要工作目标,我们为发热患者提供了便捷的服务通道,药房准备了充足的药品,并为患者制定了不同的中医诊疗方案,科室准备了呼吸机、心电监护仪、除颤仪等急救设备,配备了充足的医护力量来开展新冠诊疗工作,现在每天接诊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在100余人次。

  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者医疗救治的“主力军”,关岭自治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感染率大幅上升。对此,医院进一步加强保障医护人员防护需求,在最大限度减少医护人员职业暴露风险、保障医护人员执业安全的同时,鼓励医护人员坚持到岗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号召,不少医护人员感染后,居家健康监测一至两日症状好转便主动快速返岗,有效确保了医院临床诊疗及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关岭自治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田维文:在疫情当下,我们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无论是自己烧到39.5度,还是我们疼痛到要靠止痛药来止痛,我们都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

  当前,关岭自治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人数大幅增加,一天平均接诊发热患者500余人。在医院发热门诊大部分医护人员被感染、门诊量激增的情况下,医院全面落实“二十条”和“新十条”相关要求,不断调整优化诊疗流程、统筹整合医疗资源,坚持人力资源调配、病房床位收治、医疗物资调度“全院一盘棋”,广大医护员工坚守岗位,有条不紊地开展救治工作

  关岭自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李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十条疫情防控措施出台以来,关岭县人民医院从以下几个方面全力做好新冠感染的救治工作:第一个方面是加强发热门诊资源,增加了诊室和医护人员全力保障发热门诊的工作;第二是加强人员的培训,我们加强了新冠诊疗知识和重症抢救方面的培训;第三个方面是加强药品等物资储备,按照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要求,我们储备了三个月以上的常规治疗药品,来保障我们患者的用药需求;第四个方面是整合全院的人力资源和床位,全力收治新冠感染和具有基础病的重症患者。目前我们整合全院的资源,能够保障新冠感染重症患者能够得到救治。  

  为切实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工作,关岭自治县人民医院进一步提高新冠患者重症救治能力,确保ICU医护力量和床位数容量。目前,医院配备了ICU骨干医师,更好应对新冠阳性患者医疗救治,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

  关岭自治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吴险峰: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在医院组织的多起危重症救治培训,全院资源调配,成立了综合病房及次重症病房。到目前为止,共收治危重症病人15例,重症病人30余例,相信在重症感染第一波高峰来临之际,作为一名重症医护人员,我们会科学的、精准的实施救治,尽最大努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此外,医院还加强医疗物资储备工作,强化医疗设备、防护用品、药品、消毒药械等库存检查、质量检修及日常维护,储备好医疗用品等物资,全力做好病房和工作区域应急处置工作。面对疫情新形势下的医疗救治任务,关岭县各医疗机构积极落实“新十条”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努力克服一切困难,不断优化调整诊疗流程,推进医疗救治有序开展,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孙明凯)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