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青年律师发展状况调查与分析报告》发布

2023-01-04 11:31:21  来源: 天眼新闻

  “随着贵州律师事业不断发展,全省青年律师人数已达8524名,约占全省律师总数的57%。”2022年12月29日,贵州省律师协会发布了《贵州省青年律师发展状况调查与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基于对省内2866名青年律师的调研,从贵州省青年律师发展现状,贵州省青年律师发展问卷样本分析的数据基础以及生存现状,青年律师对工作的认知、感触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打算等几个方面,分析了贵州省青年律师职业状况。

  《报告》显示,自2019年1月以来,贵州省律师协会结合地方实际,出台了20条扶持青年律师发展指导意见。从加强对青年律师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为青年律师参与行业管理创造机会、构建系统的青年律师成长培训体系、多措并举化解青年律师执业难题、关心青年律师心理和生活、加强考核激励和惩戒机制六个方面,推进和保障青年律师队伍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全省律师行业共有35岁以下青年党员律师2486名,占全省党员律师总数的43.85%;共有7名青年党员律师担任省、市(州)两级律师行业党委委员,6名青年律师进入省、市(州)两级律师协会领导班子;共有26名青年律师担任省青联委员。

  全省青年律师积极参与法律援助、服务乡村振兴、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彰显新时代青年律师的责任和担当。来自全省5个市(州)的9名律师先后奔赴西藏日喀则市、西藏那曲市、新疆哈密市、新疆阿勒泰市开展志愿律师法律服务;3千余名贵州省青年律师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供法律咨询、助力村规民约制定,实现基层干部群众不出村(居、社区),就能享受到精准、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贵州省青年律师坚持问题导向,以公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职能优势和实践优势,突出普法工作重点,拓展宣传阵地,创新宣传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

  目前,在贵州省律师行业,青年律师从事的业务领域以民事诉讼业务为主,43.8%的青年律师可以独立承办业务;占比超过80%的青年律师能得到律所和资深律师的指导扶持。

  贵州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各级律师协会始终关注青年律师的发展,将进一步加强青年律师的“出口”疏通,指导、帮助青年律师踏入更多平台;多渠道、多层次创建青年律师培养机制;加大对律师事务所的考核力度,努力保障青年律师相关权利。下一步,将督促引导律师事务所高度重视青年律师工作,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从执业理念、职业规划、职业操守、形象建设、专业服务等方面着手,加强文化建设,重视青年律师的心理归属感;积极引导青年律师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全力保障青年律师合法劳动权益。(记者 王恬 通讯员 黄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