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黔南州积极开展工伤预防培训工作

2023-01-04 16:21:41  来源: 黔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近日,黔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携手第三方专业机构组建工伤预防专项工作组,积极开展调研、回访、培训等工作,打好工伤预防“组合拳”。

  “调研+回访”查缺补漏“织密网”

  “不能因为项目处于结尾验收阶段就松懈大意,安全帽该戴还得戴,而且要规范佩戴。”近期,黔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预防专项工作组前往龙里县一建筑公司开展工伤预防调研时,发现现场作业人员劳动防护用品穿戴不规范,存在不戴安全帽、不系安全帽带等情况,调研人员现场指出问题所在并提出整改建议。

  随后,工作组与该建筑公司工程安全管理人员召开调研末次会议,对调研排查的27条工伤隐患进行汇总报告、分类分析,并约定回访时间,督促用人单位实现应改尽改。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调研通过第三方视角,帮助公司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管理,有力保障工人生命健康和企业稳健发展。今后将时刻绷紧安全弦,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和意识。

  “回访+培训” 加强培训助提升

  在福泉市一家建筑企业施工现场,黔南州工伤预防专项工作组对该企业开展回访巡查及专项培训。此前,项目工作组在该企业调研排查出电梯损坏、接线不合格、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隐患,回访发现企业工伤隐患已尽数整改完毕。

  巡查结束后,培训专家根据调研、回访掌握的情况,结合建筑行业生产特点及常见工伤事故,以“一企一课”原则为企业职工开课,讲授工伤保险相关政策法规,为职工展示其身边的工伤隐患并对事故成因和预防要点、应急处置系统讲解。

福泉市平越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工伤预防培训现场

  该企业参加培训的建筑工人表示,培训老师分享了很多案例,对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都很有帮助。据黔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年度黔南州工伤预防项目利用大数据锁定辖区内重点行业中的重点企业做点对点精准治理,旨在抓住主要矛盾、开展源头治理,后续将从中探索出工伤预防好模式,以点带面不断扩大治理范围。(张安洪)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