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幸福村”的“幸福密码”

2023-01-04 16:37:51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寒冬腊月,走进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只见清澈溪流穿村而过,田间地头绿意盎然,文明墙绘五彩斑斓,漂亮民居错落有致,纵横交错的路网将山水田林房串点成线,勾勒出一幅恬静祥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在盘街村村委会,一波又一波的村民争先恐后的来到这里,核对信息、领取工钱、签字确认,村民们手里攥着的一张张红票子,映照着一张张幸福的笑容。

  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村民在村委会领取工钱。(吴祥华 摄)

  “今年,给村合作社种菜和赶花,一共干了六七天的活,今天共领到了1000多元的工钱。”村民杨佐华高兴地告诉笔者,领取的工钱一部分用来置办年货,一部分则拿给孙儿花。现在,村合作社把产业做起来了,只要勤劳肯干,年纪大了也能在家门口赚钱补贴家用。

  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近年来,盘街村立足本地资源禀赋,依托良好的山水资源优势,深入践行“产业兴村、生态富民、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将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金扁担”,一头挑起产业兴旺重任,一头担起农民增收“钱袋子”。 通过盘活全村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培育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全村群众端上了就近务工增收的“铁饭碗”。

  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的文化墙绚丽多彩。(黄鹄 摄)

  2022年,全村发展油茶600亩、杂交水稻制种400亩、种植蔬菜350亩、油菜100亩、中药材150亩,产业为村集体创收30余万元,年带动务工1300人次,年发放务工费98万元。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里开展教育表彰、孝老爱亲、弱势群体关怀、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就有了资金保障。”盘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合作社负责人边兴鹏说,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灵魂,村里利用产业发展收益,持续开展“党风、家风、民风、村风”建设,努力打造党建“先进村”、乡村治理“文明村”、德孝文化“孝贤村”、尊师重教“教育村”。今年,村里为54名优秀学生发放教育奖励资金14600元,对6名优秀党员、8个好公婆、8个好媳妇、18户文明家庭、3个卫生文明村组进行了表彰,对全村196名70以上的老人分别发放大米和食用油196袋,慰问退伍军人29名。

  2020年12月12日,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孝老爱老”主题活动现场。(杨尤辉 摄)

  截至目前,该村累计筹集爱心助学和敬老爱老捐款50万元,已连续6年举办“孝老爱亲”关爱老年人主题活动,连续16年举办优秀学生表彰活动,累计奖励本科以上大学生135人(研究生9人),表扬在读高中、初中、小学的优秀学生385人次、村小优秀教师28人。全村已经培育出本科生135名、硕士研究生9名。全村共表彰“星级文明户”“最美孝老爱亲家庭”“最美勤劳致富人”100余户,全村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逐渐成为了一个内涵与颜值并存、硬实力与软实力兼具的产业强村、文明新村。

  2022年6月6日,村民在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杂稻制种基地起秧。(唐鹏 摄)

  “村里家家都重视文化教育,户户都注重家教家风,很多家庭都立有家规家训。”村民彭益昌说,如今,村里文明新风吹开了和谐幸福花,家庭团结和睦、寨邻互敬互爱、长辈勤俭持家、子女勤学尚德,在比家风、比学风、比素养的“比学赶超”氛围中,村子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坚实迈进。

  2020年,盘街村成为了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光荣榜中的一员。

  2022年8月12日拍摄的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稻渔综合种养基地。(陈昆 摄)

  “下一步,我们将把村里的产业做大做优做强,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群众就近就业增收。同时,开办一个养老院,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过上物资和精神‘双富足’的好日子。”边兴鹏说,在发展好产业的同时,村里将坚持运用道德和文化的力量“以文化人”“以德治村”,更好满足新时代群众多样化的文化和精神需求,让群众更切身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村带来的变化和实惠,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周燕 吴祥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5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