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与绿色相约 和文明对话 观山湖区不断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

2023-01-04 16:26:57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蓝天白云常作伴,绿水青山入目来。”冬日,趁着暖阳走进“国家级绿色工厂”吉利汽车贵阳基地,基地里绿树环绕、湖水潺潺……

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鸟瞰图。(杨靖 摄)

  “早知观山湖区以生态立区,所以在工厂规划时就保留了原有的‘荷官水塘’和‘望哨坡’,在建厂阶段更是采用了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末端污染物治理技术,打造清洁生产型智慧工厂。”贵州吉利汽车安环总监安自英自豪地介绍道,正因如此,贵阳工厂被誉为吉利集团众多生产基地中的“花园式工厂”。

  工厂一侧连接着几个大型装置,这是该厂废气末端治理地,一旁的废气在线监测站房,实时反应着甲烷、非甲烷总烃数据,以及设备运行情况。“数据一旦出现异常,我们需要立即进行排查,并向生态环境部门递交检查报告。”安自英说,作为企业,不仅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更要增强员工绿色环保理念,用“生态价值标准”来评价企业及自身行为,从而树立正确的生态价值观。

“花园式工厂”一角。(廖兴丹 摄)

  “天蓝地绿、畅快呼吸是我生活在观山湖最平凡的幸福。”安自英说。

  在观山湖区不仅有“绿色工厂”,还有许多“环保卫士”,对于环保,他们有着自己的见解,并将环保理念付诸于实际行动。

  “你看,这是我用雨水浇灌的绿植。”家住丽阳天下小区的董佳艳阿姨正得意地向笔者展示她的“后花园”。董阿姨是小区里有名的节水达人,年过六旬的她有很多节水小妙招——利用雨水管道储蓄的雨水浇花、冲厕所;将平时洗菜水二次利用来擦地板……通过董阿姨的言传身教,现在全家都将节水意识培养成日常的生活习惯。“先用淘米水洗菜,再用清水清洗,不仅节约了水,还可有效清除蔬菜上的残存农药;清洗炊具、餐具时,如果油污过重,可以先用纸擦去油污,然后进行冲洗……”热心肠的她,还经常和街坊邻居分享家庭用水的节水小窍门,号召大家共同参与节水行动。

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废气末端治理装置。

  “出门购物随身携带环保购物袋;路程不远,就步行。”董阿姨说,生活在观山湖区,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谁也不会置身事外。

  另一旁,位于世纪城龙泉苑广场的“零废铺子”是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在“零废新生活”这一概念下,创新设计、发起的一种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周围的居民们纷纷将家中的电器、衣物、纸箱、水桶等废旧物品,置换“生态金”,根据个人需求兑换成牙刷、零食等物品。

安自英向员工讲解RTO废气治理系统操作规程。

  “以前,我们家的废旧电器、纸壳、塑料瓶都是直接扔掉,有了这个‘零废铺子’之后,我们随时可以将家中废旧的物品拿下来称量、兑换,能把废品换成自己需要的东西,让环保价值更直观。”居民廖远明与孙子拿着分类好的纸箱来到这里,利用刚刚称量好的4斤纸壳兑换了4元的“生态金”,用“生态金”抵扣部分后,补足差价给孙子兑换了他最爱吃的饼干。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多年来,观山湖区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力度,持续开展全民绿色行动,生态文明思想早已浸润大家的生活日常。今年6月,观山湖区正式发布了“享在观山湖”生态文化品牌,并启动2022年“生态季”系列活动,这为群众获取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重要窗口和平台。

  与绿色相约,和文明对话。放眼全区,无论是守了34年九龙山的护林员陈武伦,还是自发对恒大中央公园山体公园进行生态修复的居民群众……无不印证着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已成为观山湖市民的生活新风尚。如今的观山湖,在大家的精心呵护下,生态文明底色持续向好,全区人民正用实际行动,凝心聚“绿”,不断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观山湖新篇章。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