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老旧小区“圆梦”智能充电桩

2023-01-04 16:58:47  来源: 贵阳日报

白云区龚家寨街道问需于民推进“一圈两场三改”

老旧小区“圆梦”智能充电桩

龚西社区新能源车集中充电站。

  近日,家住白云区龚家寨街道龚西98栋的居民陈伟下班后,将电动车开到了他家附近新建的新能源车集中充电站,只需插电、扫码,就可以进行充电。“方便多了,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跑到很远的地方去充电了,‘一圈两场三改’真是把实事做到了居民的心坎上。”陈伟说。

  龚家寨街道老旧小区较多,近年来,这些小区基础设施破损、排水管网老化堵塞、停车配套不齐全等问题日益凸显,给居民们带来了诸多不便。自“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开展以来,龚家寨街道紧紧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着力补短板、提品质,通过发放问卷、坝坝会、业主大会、小区议事会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聚焦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推进“一圈两场三改”项目建设。在意见收集过程中,新能源车充电难,是居民们反映较集中的问题。

  “现在选择新能源车的人越来越多,由于缺乏安装充电桩的条件,不少人要跑到较远的充电站去。还有部分电瓶车是从家里‘飞线’充电,或者在楼道中充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自‘一圈两场三改’启动以来,我们在调研中发动网格员开展‘敲门行动’,针对居民呼声较高的项目进行调研摸底,并确定将充电桩项目纳入‘一圈两场三改’,得到了居民的广泛支持。”龚家寨街道龚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孟天慧说。

  充电桩项目虽然纳入了龚家寨“一圈两场三改”生活圈项目清单,却面临投入资金大、小区电容量不足、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对此,龚家寨街道根据实际情况,与居民代表协商,委托华西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充电桩建设,街道还联动贵州铝厂、居民代表、华西新能源有限公司对铝厂的多块土地进行考察,最终选定白云区龚西路、铝建路和铝兴路三条街道交叉路口(原公交集团快巴车站)建设集中充电站,盘活闲置土地资源。

  2022年12月,龚西社区新能源车集中充电站完成建设,规划车位42个,新建20台120kW双枪智能直流充电桩。

  “只需扫码就可以充电,充电桩还有充满即停功能,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定时充电。按时段收费,0.75元/度至1.09元/度不等,便捷又实惠。”陈伟说。

  “考虑到公共充电桩的运维和使用,我们建立了‘建、管、运、维’长效机制,同时,采用线上统一的智慧平台管理,预约、充电‘一键服务’,对接充电桩‘一网统管’,做到实时跟踪检查充电信息及过程,确保安全充电。”项目现场负责人杨光华说。

  龚家寨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北鹏表示,接下来,街道将强化属地监督作用,实施街道与行业主管部门双重管理,对居民反馈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与整改,让幸福在居民家门口升级。(记者 梁婧)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