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七星关:落实“河长制” 守护碧水清流

2023-01-05 16:32:39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工作人员在乘船打捞水面垃圾

  近年来,七星关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联合治理,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河长制由“有实”转向“有效”,全力守护七星关大地的碧水蓝天。

  冬日的七星关湿润而寒冷,流经鸭池镇下坝社区的十八河安静而清澈,几位护河员一大早就下河工作了。

护河员在巡河。黎巽僎 摄

  “我们每天3个人下河,主要负责河道及沿岸的巡查,如发现有人乱扔乱倒垃圾也会及时制止。”护河员徐梅说,她自己就是土生土长的“十八人”,以前河水可干净了,他们就常常在河里挑水喝,后来日子好起来了,河却脏了,一度散发着浓浓的臭味。

  为此,下坝社区专门制定了方案,进一步深化推进河长制,加强辖区内河道管理保护队伍建设,提升河道管护水平,按照“一河一策”和“一盒一档”的要求,有效发动群众,形成了大家共同保护母亲河的意识。

  十八河下坝社区村级河长邱建平介绍,结合当地实际,他们采取分段划分,一人一区域,实行包保责任制,每段定位到人,落实到人,包保到人,要求护河员每天早上8点30分以前巡查一遍各自区域内的河流情况,每周二集中整治大扫除,主要清理突出疑难问题,每月一次检查评比,及时登记上报发现问题。

  “在选择护河人员时,我们还要求具有一定文化基础、责任心强、综合素质好、热心公益事业。”邱建平说,之所以要求这么严格,就是为了使得工作制度化,长效化,树立人人爱河护河的形象。

  而德溪街道碧玉社区将河长制与村环境卫生结合起来,并完善村规民约,使社区居民的护河意识大大提高。

  “巡河不是走马观花,而是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杨友东是德溪街道碧玉社区的一名护河员,平时负责白甫河流经德溪街道碧玉村段的管护工作。如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里的河流焕发勃勃生机,大家依靠优美的环境发展生态产业,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碧水长流生态美,绿意盎然魅力城。七星关区积极探索构建“管水、护水、治水、用水、活水”的“五位一体”水生态文化治理模式,推行“河长制”、落实“一河一策”;设置区级河长33名、压实33家区级河湖长制责任单位和50名乡镇(街道)级河长和304名村级河长责任;此外,聘请巡河保洁员454名,招募民间义务监督员78名。

  目前,各级河长认真履职尽责,七星关区现有省、市、区管33条河流得到有效管理,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走进七星关大地,一河碧水如玉带般穿城而过,如诗如画,美不胜收。(张永飞 李金苗)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