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市:开展“行走小药箱”行动

2023-01-05 14:56:58  来源: 贵州日报

  1月2日一大早,在赤水市旺隆镇新春村,旺隆镇中心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和村医,正在村卫生室准备为村民上门看病的药品。

  不一会儿,一行人背着小药箱,来到村民何国文家。

  70多岁的何国文有高血压、心脏病和胃病等基础疾病,行动不便。接到他家人打来的电话,小分队便把老人列为这次“行走小药箱”的重点关注对象。

  结束对何国文的诊疗后,一行人紧接着入户对村民们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并加强对重点居家治疗观察人员的健康指导和监测,正确用药和使用抗原检测试剂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

  临近年关,不少在外务工人员返乡,为切实做好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赤水市组织各镇、村、社区以医生和党员干部为主体,开展“行走小药箱”“共享药箱”“健康包”等行动,为农村地区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我们以小分队为单位,组成‘健康轻骑兵’,把感冒药、退热药、基础疾病相关的药品装入小药箱,为出行不便的人群送医、送药上门。”赤水市旺隆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汤玲丽说。

  相较偏远的山村,赤水市以“行走小药箱”行动为主要载体,而对于居住集中的社区,则设立“共享药箱”“健康包”等,解决群众临时买药难的问题。

  赤水市文华街道双龙社区设置“共享药箱”后,居民们纷纷将自家富余的感冒药、退烧药放入“共享药箱”里,药箱设消杀、防护、治疗等多个类别,供需要用药的居民经社区医务人员指导后正确取用。

  “发烧就是一两天的事情,有些市民备了一个星期的药,相对很充足,我们就动员大家发扬互助精神,效果非常好。”赤水市文华卫生院院长赵兴朝说。

  截至目前,赤水市开展的“行走小药箱”“共享药箱”“健康包”等行动,已覆盖127个行政村和社区,为广大基层群众筑起了一道健康安全防护墙。(陈俣 张安桂)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