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碧峰镇“网格化”升级基层社会治理

2023-01-05 14:52:26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以来,正安县碧峰镇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通过“一张网”织密织牢社会治理大网络,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从“治理”向“智理”升级。

  居民王文义由于平时乐于助人,与邻里关系和睦,被聘为碧峰镇碧峰社区的一名联户长。上任3年来,王文义每天忙着入户进行走访登记,广泛收集民情民意,解决群众急难问题。“目前,我入户主要是向社区居民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从源头做好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王文义说。

  近年来,碧峰社区通过建立“党小组+网格+十联户”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帮助群众解决就学、就医、就业等困难,提高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了发现及时、处置快速、解决有效、监督有力的目标。

  在碧峰镇青定村,村“两委”通过组建一支由包组干部组成的网格员队伍,将10个村民组划分为59个十联户单元,网格员们参与到入户宣传资料、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中,实现了“小事不出户,难事不出村”。

  “作为一名包组干部、网格员,通过入户了解民情民意,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和宣传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碧峰镇青定村包组干部、网格员秦进说。

  接下来,碧峰镇将以党建为引领,继续织密、织好“一张网格”,让其真正成为改进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一道良方,为居民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通讯员 段无疾 段青青)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