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县人民医院邹旭凤:想患儿所想、急患儿所急的儿科“超人”

2023-01-05 15:14:44  来源: 普定县人民医院

  “我常常以‘想患儿之所想,急患儿之所急’时刻警醒自己,给每一个患儿带来最细致、认真的诊疗。看到患儿由病危转安康,听到家属一句‘谢谢你,医生’,瞬间动力十足,感觉一切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邹旭凤

普定县人民医院儿科获锦旗。刘炼 摄

普定县人民医院儿科获锦旗。刘炼 摄

  “邹医生热情亲切,经验丰富,把孩子交给她看,我放心!”一位带孩子来普定县人民医院就诊的家长说道。在几次诊疗经历中,邹旭凤和风细雨的问诊、温柔熟练的查体、耐心的沟通、精准的治疗给这位患儿母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邹旭凤,普医引进专家、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儿科主任,2009年毕业于郑州大学,现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协会青年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理事,先后在河南省儿童医院、绍兴市中心医院儿科从事临床工作10余年。2020年6月,她来到普医工作,擅长儿童常见疾病尤其血液系统疾病的诊断治疗以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消化不良、儿童哮喘、多动症、抽动症、遗尿等的诊治。

邹旭凤逗小患者开心。刘炼 摄

  据了解,普医儿科刚建立时,在老百姓眼里被认为“只会打针开药而已”。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奋斗,该科铸就了一支专业技术精湛、服务优良的专科团队,各类危、急、重症患儿的诊断和治疗水平稳步前进。特别是邹旭凤加入后,儿科多项医疗业务有了质的飞跃和量的突破。两年半时间,邹旭凤充分发挥自身技术经验优势,与科室同事“医”路向前,亲眼见证科室综合能力显著提升。

省市级专家到普医评估指导县级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建设合影,邹旭凤位列后排左三。刘炼 摄

  2020年11月,与皮肤科联手正式开展蜂针疗法,该项治疗技术形式新颖,治疗效果佳,能有效诊治儿科疾病、皮肤科疾病、神经及肌肉系统疾病、变态反应与免疫疾病、骨关节病等。

  2021年5月,成立儿童保健及康复中心,随后该中心被定为普定县首家残联定点康复治疗机构,填补了县域无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的空白,对帮助残疾儿童康复、改善残疾人家庭生活状况具有重要意义。

院领导探望慰问带病坚持工作的邹旭凤。刘炼 摄

  2022年11月,儿科建成普定县唯一一家县级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承担了全县重症儿童的救治任务,进一步完善县域儿童危重症救治体系,提高儿童疾病救治能力。

  近年来,儿科对儿童呼吸、循环、消化、神经、血液等各系统的常见、多发病具有丰富的诊疗经验;对于小儿重症肺炎、过敏性紫癜、川崎病、肾病综合征、小儿腹泻、各种小儿惊厥、病毒性脑炎、心力衰竭抢救等危重症的诊治总结出一套规范、科学的诊疗体系。

  科室除进行常规诊疗外,还开展蜂疗、穴位贴敷、小儿推拿、儿童体检、康复训练、针灸等特色治疗。周边市县有越来越多患者纷纷慕名前往普医寻求诊治,儿科的良好口碑在区域内广为流传,深受群众信任及肯定。

组织抢救工作。刘炼 摄

  “我们在救治一名重病患儿的同时,也是在拯救一个家庭,这份神圣使命赋予的责任很重。”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邹旭凤深深地理解孩子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医者父母心,孩子的健康是一个家庭幸福的源泉,就此而言,邹旭凤及团队每一次抢救几乎拼尽全力。

  2021年11月,儿科收治了一名1月6天大的爆发性心肌炎患儿。该病病死率极高,年长儿及成人病死率高达80%以上,像这样小年龄的患者临床更是罕见,治疗难度更大,目前从全国范围来看成功案例不多,邹旭凤立即组织分工迅速展开一场与“死神”的搏斗。经过15个小时抢救和周密护理,患儿逐渐脱离生命危险,不过,从抢救开始直到孩子生命体征平稳,邹旭凤及参与救治的医护未顾得上吃一口饭,喝一口水……对此,她只是淡淡地微笑:“家长把孩子交到我们手中,我们定会尽己所能护其周全。只要孩子平安,其他都是小事。”

  “初识邹老师,感觉她是个热忱的大姐姐。后面才知道,哇,原来她还是个无所不能的‘超人’。她带着我们腰穿、骨穿提升操作水平;领着我们查房夯实临床基础;指导我们病历文书规范书写;教我们扎针、蜂疗丰富诊疗手段;鼓励我们勇于收治重症患儿,提高综合业务能力。只要她会的,一定会毫无保留倾囊相授。这么好的‘超人’老师,我幸运地拥有了!”青年儿科医生陶立认为。刘炼)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