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110条!云岩区2022年背街小巷改造全部完成

2023-01-05 16:39:10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1月3日,笔者从云岩区背改专班获悉,2022年云岩区110条背街小巷改造任务已经全部完成。改造的背街小巷涉及全区15个生活圈,包括雨水管网新建约2.7公里,污水管网新建约3公里,雨、污疏通修复约19公里。

  背街小巷改造是“一圈两场三改”的重要一环。据介绍,在项目启动初期,背改专班采取多轮次、多渠道、多方式广泛征求背街小巷的难点、痛点问题,共发放民意调查问卷12000余份,梳理和确定出涉及15个生活圈的110条改造街巷清单,并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从车行道改造、人行道改造、更换沉降井盖、疏通排水堵塞、架空管线改造、增设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增设坐凳、停车泊、绿化提升、外立面提升等方面制定“一街一策”改造方案,力求把改造工作做得更为扎实、更接地气,真正让背改工作改到实处、改到痛处,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专班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安全生产专题会,对标上级部门关于背街小巷改造质量标准、进度时限、安全生产等相关要求,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调度,确保云岩区2022年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如期全面完工。

  笔者现场采访看到,在未来方舟E1组团和E2组团之间,一条长约420米、宽约4米的全新道路,改变了过去坡陡路滑、杂草丛生的旧貌,让孩子们的上学路从绕道走的半个多小时,缩短到了十分钟以内;宅吉村半边街天玺华庭路段,不仅完成了人行道改造、更换沉降井盖、疏通排水堵塞、门头改造、管线改造、增设盲道、外立面提升等,大大提升了街巷整体形象及通行条件,还新增了停车位和电瓶车充电桩;长约500米的三桥上北路,不仅完成了车行道改造、人行道铺装、更换沉降井盖、疏通排水堵塞等,还移除存在安全隐患的枯树1棵,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安全……

  “以前路上车子乱停乱放,卫生环境也很糟,门口更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改造后街上干干净净的,家门口再也不脏不臭了。关键的是,改造时接通了下水管道,我们家也安装了马桶,解决了几十年上公厕的难题。”谈起背街小巷改造的效果,半边街居民罗萍充满感激。

  小街巷连接着大民生,云岩区把背街小巷升级改造当作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如今,一条条焕新的街巷在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的同时也扮靓了城市颜值,让老百姓的幸福切实“看得见、摸得着”。(赵毫)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