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市花溪区工业园区链式推进新型工业化

2023-01-05 16:10:16  来源: 贵州日报

  岁末年初,走进位于贵阳市花溪区燕楼产业园区内的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基地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加班加点抢抓工期,大型工程车来回穿梭。该项目是“十四五”时期花溪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26.2万平方米,总体布局包括办公区、厂房区、仓储区和污水处理区大类功能区,项目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主导,同时兼顾航空航天、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发展的功能性需求。

  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基地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是花溪区聚焦“一主一特”产业布局,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的缩影。2022年以来,花溪区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区”之路,大力发展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主导、生态特色食品为特色的“一主一特”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积极推进一批投资量大、带动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及发展,工业经济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态势。

  2022年落地花溪区燕楼产业园区的达沃斯光电产业基地项目,不仅实现了花溪区电子信息制造业“零的突破”,还通过“龙头”辐射效应,带动了小白助理柔性线路板项目、灵畅互动科技项目等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落户花溪区燕楼产业园区,全力补强产业链短板、壮大产业集群效应。

  同样位于花溪区燕楼产业园区的花溪特色食品产业基地项目(一期),也于2022年年底完成主体建设,目前正在推进中意食品、黔福香、汇美添喜等特色食品企业“退城进园”集聚发展,将通过助企升级、扩大产能和招商引资,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形成10亿级规模的生态特色食品集聚区。

  花溪区在做好项目招商的同时,强化花溪区燕楼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工作,编制完成了《花溪区工业聚集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规划环评初步方案。同时,通过修编,对道路绿化、公共绿地等空间最大化调整,释放了约400亩产业用地,破解了花溪区燕楼产业园区拓展空间不足的问题,并按照“15分钟生活圈”概念优化原控规用地布局,补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促进花溪区燕楼产业园区基础要素与产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推进花溪区燕楼产业园区产城融合发展。

  作为新型工业化的主阵地,花溪区燕楼产业园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步成为花溪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花溪区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奋力攻坚,充分发挥花溪区燕楼产业园区平台优势,加大标准厂房建设力度,做好融资、用地、为企服务等要素保障,突出项目建设,着力抓好项目储备,做细做实做深服务保障,确保项目建设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的同时,坚持“一企一策”、精准施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确保今年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今年首季“开门红”。(通讯员 胡流冰川)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