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云开街道综合施策抓实养老保险工作 提升群众“三感指数”

2023-01-05 16:04:28  来源: 贵州日报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云开街道获悉,开阳县云开街道全力推动养老保险这一惠民举措落到实处,锚定“政策明、少跑腿、全覆盖”这一目标,在精准管理、靠前服务、政策宣传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摸排强质效。通过“街道领导干部下村蹲点、社区干部配合协作”相结合的摸排方式,深入开展入户调查,全面梳理各村人口底数、人员结构及人员参保情况,动态更新“三张清单”(未参保人员清单、已登记但未缴费人员清单、外出务工人员清单),切实做到入保对象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截至目前,共计缴纳养老保险费6415人。

  主动下沉强服务。统筹各方力量组建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小组,以设立社区缴费代办点为基础,不断完善“网络自助缴费+定点收缴+上门收缴”的缴费方式,同步提供自助缴费指导、电话或短信提醒、预约上门办理等服务,进一步推进参保登记、个人缴费、待遇领取、权益查询、资格认证“五个不出社区”,聚力为城乡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截至目前,已成立12支养老保险征缴“小分队”。

  深入宣传强意识。充分利用“一书一手册”(征缴通知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手册)和社区宣传栏、公众号、微信群、广播等方式,从各部门抽调宣传专员,向群众讲解参保政策、收缴标准、缴费时间和方式等内容,结合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事例,引导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早参保、早缴费”。目前,已为260余名群众主动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