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火焰蓝”绽放文明之花

2023-01-05 17:32:48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在贵州省岑巩县消防救援大队,笔者看到消防队员们正在进行连接水带、绳索攀爬、负重折返跑等日常体能训练。训练中,队员们融合速度、力量、技巧,把耐力训练作为日常训练的重点,结合实际定期进行体能考核,对队员的训练成果进行检验。

  岑巩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队员正在日常训练。(吴国明 摄)

  “为应对全灾种、大应急救援要求,我们日常训练主要以器材装备训练、技战术训练、体能训练为主,不断增强队员的救援能力,更好的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岑巩县大园北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杨战介绍,面对随时都可能来的警情,要保证所有的装备都处于战备状态才行,当听到信号时,队员必须在30秒内穿上个人防护装备,上车出发。

  岑巩县大园北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杨战正在开展消防救援。(曾凌鹏 摄)

  一直以来,县消防救援大队坚持战斗力唯一标准,不断提高消防指战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消防队们一次次挺身而出,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也极大增强了消防队员的奉献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岑巩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队员正在进行日常训练。(向美玲 摄)

  结合岑巩县农村点多面广的实际情况,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申请,大力推动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目前,该县11个乡镇(街道)、127个行政村、2个50户以上村寨全部建立志愿消防队伍,全面落实日常值班备勤机制。2个二类重点村寨建立微型消防站;全县9个乡镇实现政府专职消防队覆盖,农村50户以上村寨全面配备农村“四大员”。

  岑巩县消防救援大队的荣誉墙。(吴国明 摄)

  沐文明新风,展消防风采。作为一支担负着火灾防控和应急救援的队伍,岑巩县消防救援大队始终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队伍建设的形象工程,扎实开展了道德讲堂、道德长廊、典型培树、志愿服务、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义务献血、植树造林、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系列有声有色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并在大队部、消防站内部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党员先锋岗”等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与消防救援队伍的主课主业不断融合发展,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消防救援队伍。2015年,大队首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2020年,经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复查,被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岑巩县消防救援大队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牌。(吴国明 摄)

  “‘全国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既包含了各级单位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也是对我们大队工作的肯定和鞭策。接下来,我们将把这种荣誉化作工作的动力,努力提升防火灭火业务能力,更好地发挥‘国家队’主力军作用,为岑巩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消防智慧和消防力量。”岑巩县消防大队参谋徐肖龙说。(陈敏 吴国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8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