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药农盘点账单:种太子参有奔头

2023-01-06 09:17:48  来源: 贵州日报

  腊月十四,小寒节气。施秉县牛大场镇种植大户向荣方和家人围坐在火炉旁,分选太子参。“这是我们家今年收藏的好货,精选后每公斤最高可卖到200元。”向荣方告诉记者。

  “2022年,种了150亩地,净赚100多万元。”种了20年药材,年收益首次突破百万元大关,这让向荣方在这个数九寒天都感觉暖意融融。

  向荣方并不是个例,牛大场镇主街道两旁耸立着一栋栋楼房,挂着的各类招牌都与太子参有关。从尝鲜种植却少有产出,到价格上扬顺势扩大规模,再到技术成熟外扩种植基地,向荣方是产业发展的见证者,也是产业壮大的受益者。

  “太子参主要分为商品药和药种。”向荣方笑着说:“今年药种价格好,6万斤卖了100万元左右,很多药农早早守在我的种植基地里买药种。”

  除了为其他药农提供优质药种,向荣方还经常给上门打听种植技术的人免费开“药方”。有人说他傻,“家家都种好了,就不赚钱了”。向荣方却乐呵呵地解释:“只有大家一起把规模做大,才会让更多客商主动上门,我们才有话语权。”

  向荣方的话应验了。2022年7月30日,施秉太子参牛大场交易中心正式开业,总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安徽、福建、广西、四川等地客商纷至沓来,有的客商甚至在当地蹲守几个月。

  一旁的牛大场镇中药材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宏才接过话茬:“去年6至10月,镇上每天运出去的太子参都要装满七八辆大挂车,药农们看着太子参变成现金,个个笑得合不拢嘴。目前,交易中心一期项目已有160多户客商入驻。”

  据了解,从1992年引种以来,牛大场镇太子参种植规模从几十亩发展到如今的5.76万亩,年产量达6000余吨,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如今,太子参产业已覆盖全镇80%的农户,培育出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0余个,2022年产值预计超过2亿元。

  “‘神舟十二号’将太子参种子送上太空,其中就有我从地里收集提供的。”牛大场镇太子参产业经纪人白洪发满脸自豪地介绍,过去两个月,他牵手华润江中集团,在施秉县城关镇、白垛乡打造上千亩太子参溯源种子种苗示范基地,为标准化种植、优化种苗探索新路子。(记者 刘蓝婴)

  

[责任编辑: 邓娴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9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