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多角度深挖贵州经验 全方位书写贵州精彩

2023-01-06 09:24:44  来源: 贵州日报

多角度深挖贵州经验 全方位书写贵州精彩

——贵州日报报刊社“千人百进”大型蹲点调研采访记事

  “这里是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梭戛乡,是充满魅力和希望的热土。”2022年12月,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屠琪走进梭戛乡,用笔和镜头,聚焦梭戛的基层党建、民生、文化、产业以及人物等,推出“梭戛时光”系列融媒报道。

  2022年10月31日至12月31日,贵州日报报刊社组织114名精干采编力量,深入全省各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景区等开展了两轮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贵州新闻媒体“千人百进”大型蹲点调研采访活动,综合运用消息、通讯、调研报告、特写、现场连线、记者手记、评论、采访札记等多种形式,充分反映基层迅速展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

  真蹲实驻,爱上一座座村庄

  “这个冬天,你有没有爱上一个村:静谧的寨子,青山小楼,袅袅炊烟……”2022年12月13日,记者汪瑞梁在采访完毕节市百里杜鹃永兴村后,由衷地爱上了这个小村庄。

  作为贵州省甲级旅游村寨,永兴村拥有民宿酒店、餐馆20多家。眼下虽是旅游淡季,干部群众正忙着改善人居环境、规划养殖种植,迎接旅游产业的春天。

  汪瑞梁说,搭上旅游“顺风车”的永兴村,走上“跨跃式”发展之路。良好的生态环境、清新的空气、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还有那烤全羊、香辣排骨等美食,让人流连忘返。

  沉浸古村,感受非遗乡韵,记者石含开被丹寨县卡拉村深深吸引。

  “别具特色的建筑,都仿佛诉说着浓郁的人文故事,栩栩如生的小小鸟笼更是走出大山,勇闯大千世界。”石含开说,这个集银饰锻造、鸟笼编制、蜡染刺绣、书法绘画等为一体的卡拉村,已成为省内外游客、专家学者了解体验贵州非遗文化的首选之地。

  2022年12月28日,记者王剑走进石阡县大园子村,见识了该村搭建的数字乡村平台,运用数字技术为乡村振兴赋能,不仅乡村治理成效显著,而且还提高了村民收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大园子村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联通公司乡村数字化平台为载体,积极搭建‘党建+大数据+乡村振兴’数字乡村平台,这个村太不一般了。”

  采访中,记者既关注老点位、老典型,更注重发现新点位、新典型,善于挖掘发现新事迹新亮点,进一步扩大蹲点调研成果。

  同频共振,倾听贵州奋进之声

  “‘贵州钢绳’出口创近十年新高,竞争的信心来自高品质。”2022年11月,记者钱诚走进贵州钢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持续一个月的蹲点采访中挖掘出了这家企业强大市场竞争力的“秘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钱诚说,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就是要进一步抢占国外市场,在竞争过程中发现差距,取长补短,推动高质量发展。贵州钢绳集团掌握了10余项核心技术,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实属贵州骄傲。

  参加采访的编辑记者提前做好案头工作,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走起来”“深下去”。

  半个月前,记者杜延卿和杨曦一同走进紫云自治县云岭街道城东社区信诚科技有限公司,看着数十名工人在耳机生产线上紧张作业,两人不约而同地按下了相机的快门,留下了奋进的瞬间。

  杜延卿说:“这家公司全年生产总值已超过1000万元,目前客户订单大幅度增加。他们还瞄准高端定位,扩宽上下游渠道,打造‘私人订制’式的耳机产品,同时将继续扩大规模,培养更多核心技术员工,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我们可写的新闻素材还有很多。”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被记者高艳飞一一记录。

  “新天药业坚持‘说得清、道得明’的现代中药制药理念,在相关行业政策引导及各级政府的支持与帮助下,稳步推进各项措施,使公司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尤其是近几年经营业绩得到明显提升,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融入群众,定格下精彩瞬间

  贵州日报报刊社把本次蹲点调研采访活动作为开展“四力”教育实践的生动课堂,记者们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采写富有现场感的新闻,多报道普通群众的切身感受,做到选题贴近百姓、素材取自基层、内容生动鲜活、宣传深入人心,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2022年12月,记者董佳星用一个月的时间蹲点贵阳市云岩区金仓社区,在见证了这个老旧小区聚集的社区如何实现社会深度治理后,写出《云岩区金仓社区:数字赋能推动基层治理智能化》报道。

  董佳星说:“金仓社区在辖区创新开展‘五级联建’自治架构,通过居委会共治+居委会网格+片区共治小组+路段自管队+单元楼栋自管队,压实‘五长联管”自治责任、“五制联办’自治制度、‘五员联动’自治队伍、‘五书联治’自治目标,让群众居有所安。”

  在贞丰县丰茂街道珉城社区,记者杨诗雨聚焦“一老一小”的幸福瞬间,用一幅幅长图定格当地群众的笑脸。“社区周边有县人民医院、珉谷街道卫生院、县老年活动中心、全民健身中心、贞丰县老年大学等服务机构,社区内逐步建设起民族团结进步广场、新市民文化广场,安装了适宜老年人健身的各类设施设备,还在社区新市民服务中心设置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杨诗雨将社区的“大变化”写进了新闻稿件。

  多角度深挖贵州经验,全方位书写贵州精彩。

  心到、脚到、眼到、手到。《贵州日报》、“天眼新闻”客户端等传播平台开设了“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贵州新闻媒体‘千人百进’大型蹲点调研采访”专题专栏。截至2022年12月31日,累计在《贵州日报》刊发168条蹲点采访稿件、16个图文专版;在“天眼新闻”客户端累计刊发融媒体产品1149条,点击量超过6288万次。(记者 黄霞)

[责任编辑: 邓娴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