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打好主动仗 守好农村疫情防控“门”

2023-01-06 15:33:43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你量体温了没,有多少度?”

  “量了,有38.9度。”

  “白天咳得多一点还是晚上咳得多一点?”

  “这个不一定。只要一咳嗽,稍微走动哈就觉得累。”

  ……

岑巩县客楼镇丰坝村卫生员正在通过微信视频给群众看病就诊。(肖薇 摄)

  冬日,在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丰坝村卫生室,卫生员宋彦仙正在通过微信视频给群众看病就诊。宋彦仙介绍,正在问诊的是丰坝村三板桥组陈云,今年42岁,患高血压1年,最近出现发烧、咳嗽、咽痛等症状,不方便出门,我便通过微信视频了解情况,让她在家就能“就诊”。

  连日来,岑巩县各乡镇启动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家庭医生上门“送诊”,量血压、测体温、脉诊等,详细了解老年人身体状况,真情服务暖人心。

岑巩县天星乡家庭医生入户为群众接种疫苗。(周重钦 摄)

  “我们通过建立健全孤寡、困难、留守老人台账,完善病情、疫苗接种、子女电话等基本信息,按照日巡查一次的模式,每日至少对一名特殊群体老年人开展一次体温测量,做到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镇党委并联系镇卫生院,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水尾镇党委书记杨柳青介绍,同时,针对前期未接种的老年人开展上门接种疫苗,并加强对孤寡老人的关爱力度,对困境老人进行一对一服务,防疫不防心,切实保障了孤寡老人在疫情期间身心健康。

  “最近这个疫情严重了,我也是急得不行,还好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人家,还专门跑到我屋里来给我打针嘞。”水尾镇下坝村村民舒开龙高兴地说。

岑巩县天星乡群众领取免费药品。(刘坤 摄)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关键阶段,为抓好农村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岑巩县强化返乡务工人员和大中专学生防疫服务,加强农村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医疗保障,最大程度维护好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我放寒假回家后,社区一直在跟踪我们的健康状况,督促我要居家隔离观察一段时间。”家住天马镇白岩坪农场的吴家欣说,自己在贵州医科大学就读大一,由于疫情原因,今年寒假提前回家后,社区一直关心我的健康状况。

岑巩县天马镇纪委查看卫生院药品供应情况。(伍英 摄)

  据天马镇社区党支部书记代廷众介绍,疫情政策实时变动,对于在外务工和读书的学生,社区依托党员志愿者进行网格化管理,及时向群众推送相关信息,告诉他们相关的出行要求和注意事项,确保落实防疫政策精准有效,群众生产生活最大限度不受影响。

  “这些药品真的是及时雨啊,感谢政府的关心。”在天星乡卫生院,免费领到抗疫药品的新冠病毒感染群众纷纷感慨。据悉,这批抗疫药品是驻村帮扶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党校捐赠的,价值4万元。

岑巩县水尾镇党员干部入户为群众接种疫苗。(杨树 摄)

  天星乡强化党建引领,组织党员、干部宣传疫情防控新政策,引导广大群众理性看待疫情防控“新十条”,坚持做好“十要”“十不要”。及时做好留守未成年人、留守老人及低保户、特困等困难群体的走访排查,帮助做好疫情防护和越冬物资储备,做好感染群众的思想引导,用心用情做好农村重点人群医疗服务。

  㵲水街道坚持“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两条战线丝毫不放松,对辖区内60岁及以上老年人特别是合并冠心病、高血压、慢阻肺、糖尿病等免疫功能缺陷患者的特殊人群相关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岑巩县㵲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在给小朋友接种疫苗。(姚瑶 摄)

  “我们开通24小时值班发热门诊,对前来就诊的患者划定相应区域并结合患者的就医需求进行接诊,对入院患者开展造册管理,全面摸清患者中患有基础性疾病、儿童患者、孕产妇患者等病例信息,持续做好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基本公卫和基本医疗服务。”㵲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绍统介绍,通过“科学分类、精准服务”的医疗救治方式,对患有基础性疾病病例制定应急预案,安排医生会诊救治,对无症状感染者、孕产妇患者加强健康监测和管理,确保患者合理诉求得到有力保障。

岑巩县㵲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在给小朋友作健康检查。(姚瑶 摄)

  岑巩县始终坚持“服务在网格彰显,民情在网格汇聚”的“全方位”网格化联动理念,持续推进各类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和妇幼群体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现疫苗接种服务保障“一条龙”,以“小网格”兜牢“大民生”。

  在新形势下,岑巩县不断筑牢农村防疫屏障,把农村疫情防控作为大事要事急事,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农村居民“买得到药、看得上病、住得进院”,让群众放心、安心,保障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杨瑞)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