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铁警方强化站车线专项整治护航平安春运

2023-01-06 17:25:54  来源: 新华网

1月1日,贵铁警方在贵阳北站巡查。

  新华网贵阳1月6日电(卢志佳)2023年春运即将开始,为营造良好的春运治安环境,贵铁警方提前进入春运状态,加大警力投入,强化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筑牢旅客出行安全防线。

  贵阳铁路公安处在加强面上警力投入、强化路地联勤联动和联合武装巡查的同时,针对旅客返乡易发的盗、抢、骗、涉票等违法犯罪活动、站周喊客拉客等惯性治安问题,持续强化“滤网”“云捕”等查缉类、侵财类违法犯罪专项打击行动,以及站车惯性治安问题专项整治和“猎鹰-2023”打击涉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1月3日,贵阳北车站派出所在巡查中,先后查获霸占售票机、喊客拉客等违法行为人8名,分别给予了行政罚款、警告处罚。

  据悉,自2023年1月1日以来,贵铁警方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名;查处各类治安案件50起50人,其中行政拘留2人,罚款36人,警告12人;查获危险物品8921件,其中管制刀具5把、油漆化工品40.79千克、易燃易爆液(气)体450.54升、子弹1枚、鞭炮10响,给予罚款处罚3起3人,有效净化了站车治安环境,筑牢了春运安全防线。

  针对今年春运新变化及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贵铁警方联动路地相关部门,制定完善了防冰雪凝冻、突发大客流、个人极端事件等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了多层面的联合应急演练,做好充分的应急处突准备。同时,强化与地方政府、护路部门和铁路部门对线路安全的联防联治,开展“携手护路、利剑除患”专项行动,集中排查整治可能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线路治安安全隐患,并深入沿线村寨开展集中联合法治宣传,提高沿线群众的爱路护路和法治安全意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为保障广大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贵阳铁路公安处管内各派出所均组建了站车警务团队,在候车室醒目位置设置了接处警台。广大民警立足岗位,在深入开展防盗防骗等旅途安全知识宣传的同时,大力开展便民利民服务,今年以来已先后帮助旅客找回遗失财物11起,救助患病旅客1名。广大旅客在春运出行中,如遭遇不法侵害或旅途急难,可立即前往接处警台或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责任编辑: 邓娴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