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春运首日 贵铁警方宣传送“福”守护平安归家路

2023-01-08 10:31: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7日电(卢志佳)“春运出行,要警惕陌生人前来套近乎搭讪,刷手机也要小心,刷单返利和美女交友这类信息,基本都是电诈骗局。”。1月7日是2023年春运第一天,当天上午,贵阳铁路公安处联合贵阳车站、贵阳客运段,在贵阳北站候车厅开展了春运首日安全送“福”集中宣传活动。

1月7日,乘警在列车上开展反诈宣传。新华网发

  活动围绕旅途安全常识、乘车禁带物品讲解、防盗防骗知识等内容,以歌舞、问答、展板讲解、宣传单发放、小礼品赠送、岗位服务等形式,开展了生动丰富的现场宣传。铁路书法家和民警们现场书写春联、“福”字赠送旅客。

  1月7日,民警在候车大厅内引导旅客关注铁路公安微信公众号并讲解相关功能。新华网发

  据了解,为提升旅客防盗拒骗和旅途安防意识,密切警民关系,贵阳铁路公安处在全处深入开展了以“平安站车路 金盾护你行”为主题的春运首日系列安全宣传活动。在全省各大车站,民警们以漫画展板图解、危险品实物展示、常见盗骗手法模拟演示等形式,为旅客详细介绍了禁止携带的常见物品极其可能产生的危害,盗窃诈骗的常见作案手段和针对性防范技巧,提醒旅客旅途中应留意的安全细节,增强旅客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

1月7日,铁路民警帮助旅客进站上车。新华网发

  在现场,民警们还以宣传演示的方式,向社会公开发布并引导旅客关注铁路公安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详细介绍了其中列车时刻表、检票口查询和正晚点查询等便民功能。在安顺西站,旅客黄先生现场关注了铁路公安和成铁微警务公众号,并查询到自己所乘车次的检票口时,高兴地说:“今天在现场听了这么多旅途常识,明白了遇到事该怎么办,又关注了这么实用方便的公众号,还带着春联和你们满满的祝福回家,真是太温馨了!”

  在强化安全宣传的同时,贵铁警方也加大了面上武装巡查和安全防控,严守站、车、线安全防线,广大铁路民警立足岗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服务,全力护航旅客平安归家路。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