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成为全国首个数据要素登记OID行业节点

2023-01-08 09:19:11  来源: 贵州日报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获得授权

成为全国首个数据要素登记OID行业节点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研究数据产权登记新方式,近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获得国家OID注册中心正式授权,成为全国首个数据要素登记OID行业节点。

  数据要素登记是支撑数据要素确权、流通、分配、治理各环节工作有效开展的基础,是推进落实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重要举措。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优化提升以来,牢牢把握数据要素权益属性、资产属性和流通属性,充分借鉴其他生产要素登记体系的建设模式和经验,逐步攻克数据要素确权的规范缺失、标准不一、技术支撑不完善等核心难点,充分保护数据生产、流通、使用过程中各个参与方享有的合法权利,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数据要素流通交易体系。

  下一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将大胆改革探索,从法律、制度、机构和服务等四个方面协同发力,通过联合国家OID注册中心等国家智囊团队,探索数据产权登记新模式,建立健全数据登记机制,构建契合数据要素登记核心业务流程需要的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数据要素登记OID服务平台,面向全国提供数据产品登记、数据资产登记、数据交易登记等服务,积极为全国一体化数据要素登记体系建设探索路径。

  国家OID注册中心于2007年成立,设立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OID(Object Identifier,对象标识符)作为ISO/IEC和ITU国际三大权威标准机构联合推动的全球化标识体系,为网络世界中各类应用对象、通信设备对象提供全球“唯一身份证”。(记者 方亚丽 彭耀永)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4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