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今年春运贵阳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6.4万人次

2023-01-08 09:18:53  来源: 贵州日报

保障温馨出行 助力“冬游贵州”

今年春运贵阳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6.4万人次

日均9.9万人次,同比增长8.9%

  2023年春运是国家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的首个春运。贵阳车站聚焦新政策、新变化、新要求,进一步细化客运组织、售票以及旅客乘降组织方案,强化人员准备,全面整治维护设备设施,打造温馨舒适的出行环境,尽最大努力让旅客平安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体验更美好。此次春运自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贵阳车站管内各铁路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96.4万人次(日均9.9万人次),同比增长8.9%。其中,贵阳北站预计发送旅客246.1万人次,同比增长10.2%。贵阳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58.2万人次,同比增长9.4%。贵阳东站预计发送旅客47万人次,同比增长9.3%。

  春运期间,贵阳北站计划开行列车214.5对,同比增加19.5对。贵阳站计划开行旅客列车72对,同比增加21.5对。贵阳东站计划开行81.5对。同时,将根据周末客流及冬季出行特点,适时加开临客,增开夜间“红眼”高铁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节前,贵阳车站计划加开列车28趟,其中贵阳北站加开13趟,贵阳东站加开10趟,贵阳火车站加开5趟。贵阳客运段春运期间担当临客21.5对。

  记者了解到,按新发布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自1月1日起按照年龄实行儿童优惠,将惠及更多未成年旅客。每名成年旅客可携带一名0至6周岁(含)的免费乘车儿童;6周岁(不含)至14周岁儿童可购买儿童优惠票。

  取消学生仅可在寒暑假期间购票的限制,学生旅客可以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累计不超过4次学生优惠票,购买联程车票的不重复记录优惠次数,方便学生旅客出行。

  据了解,防疫“新十条”发布后,各铁路车站不再查验健康码和测量体温。车站进一步优化进出站流线,缩减走行距离,让旅客进出站更顺畅,进站时间节约3到5分钟。同时,全面开放站内便捷换乘,旅客不用出站便可实现快速换乘。

  根据需要定制开行民工专列,开辟专用通道方便务工人员进站乘车,助力节后返岗复工。

  临时身份证电子化。旅客出行忘带身份证件,可通过12306手机APP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每一位旅客在一个自然月可申请3次,每次申请成功后24小时内有效。

  当前,“一免三减半”(景区门票免费,自驾五折、住宿五折、商品五折)的“冬游贵州”钜惠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一直持续到2月底。为促进旅游业回暖,贵阳北站打造了“高铁+旅游”的“复兴号”营销宣传景观小品,将贵广、沪昆、成贵、渝贵、贵阳环线在省内的高铁站附近旅游景点融入宣传中,并联合省文旅厅,在每个景点下放置二维码,旅客扫码便可详细了解景区情况和各种优惠活动。

  贵阳客运段安六高铁各次列车上为滑雪乘车旅客配备了爱心箱,内有冻疮膏、指甲刀、唇膏、护手霜、酒精湿巾、红霉素软膏、热力贴、眼罩,手套,围巾,眼药水,碘伏,酒精消毒液及创可贴等滑雪需用常备物资,餐吧车还备有红糖姜茶供滑雪旅客取用。列车工作人员为旅客介绍沿途滑雪景点及滑雪安全注意事项,助力贵州冬季滑雪旅游“冷资源”热起来。(记者 左春林 通讯员 王帅 许毅)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