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书写高水平履职的时代答卷

2023-01-08 09:17:29  来源: 贵州日报

书写高水平履职的时代答卷

——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代表工作综述

  “我是企业家,更是一名人大代表!我会担负起乡村振兴的重任,带动老百姓持续稳定增收致富。”包爱明代表将乡村振兴当作“主战场”,正带领群众打造更多亩产值过万的“万元田”,催生更多年收入超10万元的“万元户”。

  “您的建议已收悉。今年拟在全省建设劳动教育实践基地50个,劳动教育示范学校100所……”2022年,覃克信代表提出“关于加强青少年实践教育,让青少年在劳动中健康成长的建议”后,得到有关部门及时回复,促进全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

  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通过不断丰富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增强代表履职实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书写了以高水平履职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强化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作为人大代表,我该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学习班从多个方面为我答疑解惑。”一名学员在参加代表学习班时说道。期间,学员们还前往贵阳市乌当区、修文县等地,围绕乡村振兴等内容参与现场教学,这种理论结合实践的培训方式得到学员们一致好评。“希望今后这样的培训能越来越多。”

  持续提升履职能力是代表高质量履职的重要前提。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举办代表学习班17期,培训各级人大代表1700余人。

  “代表学习培训是推动代表履职能力与时俱进的重要途径。”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代表们经过培训后,理论武装不断强化、履职素养持续提升,进一步夯实了提出高质量建议的根基。

  值得注意的是,提出高质量建议也成为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

  翻开《贵州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可以看到,修改《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条例》已列入其中。新修订的条例对代表提出建议作出明确要求。

  “代表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专题调研、视察、走访、进代表联络站(室)等多种形式,了解全省和本行政区域内的重要情况和问题,听取民意并认真提出建议。”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表示,为适应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工作的需要,进一步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质量,对法规进行修改是必要的。

  不断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也是深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的措施之一。

  “履职期间,我多次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学习培训,数次列席常委会会议,感触很深。”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上,杨光礼代表有感而发。“这种机制让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代表履职的根基必定更加牢固。”

  加大议案建议督办力度

  “希望有关部门多方面拓展‘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渠道、组织定向服务协调机构,实现精准服务……”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蒙爱军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本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为2022年主任会议督办件,并对督办工作作出明确部署和具体要求。

  开展调研、联系代表、完善机制……各承办单位积极响应,通过一系列工作,高标准完成建议办理。在督办工作座谈会上,蒙爱军代表听完办理情况汇报后激动地说:“对于办理结果,我感到非常满意!”

  建议质量高,办理更要好。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议案建议的办理,省人大常委会坚持贯彻落实“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要求,有序推进建议办理工作。

  “通过主任会议督办建议、代表跟踪督办建议、贵州‘一云一网一平台’跟踪督办等方式,压实各方责任,督促代表建议办理走深入实。”省人大选举任免联络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韦朝虎代表的建议直接争取到省级资金支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

  潘义英代表的建议直接推动省财政持续加大农村教育资金投入用于农村学校改薄改弱。

  王敏代表的建议直接促成“贵州省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中心”成立。

  …………

  每一件建议的落地落实,都折射出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省人大常委会用实际行动回应了人民群众及代表们的关心关切。

  据介绍,截至2022年12月底,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收到的718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代表办理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发挥代表优势服务群众

  “我不想出去打工了,在家门口挣到的并不比外面少,我的小摩托已换成小汽车,而且现在还能照顾父母和孩子。”一年前,25岁的张小龙从广东回到老家习水后,在屠宰场找到一份待遇不错的稳定工作。

  为他提供就业岗位的,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明瑞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瑞。在习水县黄木坪村,李瑞发动村民参与林下养鸡,带动黄木坪村户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附近6个乡镇600余户村民也搭上这班“致富顺风车”,提高了生活水平。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陆续返乡参与其中,实现在家挣钱的愿望。

  2022年,省人大常委会创新打造“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倡议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踊跃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代表们积极响应,义无反顾走进乡镇村寨、田间地头。

  像李瑞这样在战斗一线发挥所长、贡献力量的代表还有很多,张应会代表也是其中之一。

  “从那么远的地方赶过来给我们做检查,真不知道要怎样感谢你们……”义诊结束后,村民充满感激地对省人大代表张应会说。

  张应会是六盘水市的医务工作者。她多次带领医务人员赶赴六枝特区岩脚镇、盘州市鸡场坪镇等边远地区开展义诊活动,举办健康专题讲座,得到当地群众高度认可和赞扬。

  履职期间,张应会经过大量走访调研,提出《关于从省级层面完善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标准的建议》《关于加强母婴照护服务新业态监管的建议》等10余条建议,并得到有关部门及时答复,进一步推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不便等问题。

  一年来,代表们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职责使命,积极发挥优势特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履职路上不仅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更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展现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记者 郭立)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4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