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一手抓经济,一手抓防疫——贵州六枝一线经济发展见闻

2023-01-08 09:18:31  来源: 新华网

  春节将至,走进位于贵州省六枝特区的贵州美锦六枝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工程车辆来来往往,一片繁忙景象。“每天有几百名工人在施工,争取早日建成投产。”该项目副总指挥张培富说。

  他告诉记者,过去土法炼焦,煤焦油、废气等产物难以利用,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这个项目建成后,不但能产出焦炭、焦油等产品,而且粗苯、煤气、脱硫废气、余热等副产品也可以被充分利用起来,确保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眼下,马上要迎来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的大潮。但张培富说,上个月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时,有部分员工请假,现已基本返岗,疫情没有影响项目建设进度。他们打算春节也不停工。

  六枝特区位于贵州西部,煤炭资源丰富,煤电产业是当地的传统支柱产业。近年来,六枝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积极培育新兴产业。

  2022年12月15日拍摄的六枝特区磷酸铁锂项目的生产车间。新华社记者 施钱贵 摄

  六枝特区副区长周胜利介绍,六枝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依托当地丰富的煤电资源,大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六枝的生产煤矿辅助系统已全部实现智能化,下一步将向采掘机械化、智能化发力。

  周胜利表示,六枝的其他传统产业也在改造升级。以六枝特区大海水泥制品有限公司为例,经全流程智能化、机械化改造,公司的水泥电杆产能提升了近10倍,合格率提升了3个百分点。

  在培育新兴产业方面,六枝抓住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的“风口”,积极布局。在六盘水路喜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年产30万吨的磷酸铁锂项目生产、建设两不误。“我们的项目分为三期,一期已投产,二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贵州新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李子颖说。

  2022年12月15日拍摄的六盘水路喜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新华社记者 施钱贵 摄

  李子颖介绍,公司之所以来六枝投资兴业,是因为这里有锂矿资源分布,加上贵州磷矿资源丰富,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的优势得天独厚。虽然疫情对公司的生产、建设有一定影响,但生产、建设都没中断。

  近期,防疫“新十条”实施后,六枝及时调整防疫政策,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六枝特区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刘佐友说,当地积极落实分级分类诊疗制度,做好医疗资源保障工作;加强适宜接种疫苗人员补种疫苗,并组建了流动接种队实现上门服务。

  “磷酸铁锂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14天,从开工到投产仅用8个月。”周胜利说,六枝一手抓经济、一手抓防疫,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2022年1月至11月,六枝特区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2%,总量、质量、速度都有所提升。(记者 施钱贵)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4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