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盛开在普安茶山上的“四朵金花”

2023-01-09 09:41:18  来源: 贵州日报

  三妹冉琴(左一)、二姐冉桂琴(左二)、大姐冉应欢(右二)、四妹冉敏(右一)走在茶园的小路上。

  “孃孃们,我们一定要注意用指腹提芽,千万不能用指甲掐,这样采出的茶才能形态美、不发黑。”

  1月1日清晨,普安县迎来新年绿茶第一采,嫩茶芽冒出了尖,娇羞地低着头含情不语。茶山褪去了山雾,冉冉旭日爬上坡来,将阳光洒向茶园中的冉桂琴、冉应欢、冉琴、冉敏身上。

  在四姐妹的指导下,采茶女们指尖轻提,一片片茶芽从茶蓬中跃出,奔向生命的下一个旅程。

  “中国茶文化之乡”普安县18.3万亩茶园,2022年产值超过11亿元。在这里,红福姐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创业故事格外励志,冉家姐妹带领500多名乡亲种植千亩茶树,每户每年稳定增收1万元以上。当地老百姓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富裕,都打心底里称赞她们,说那是盛开在普安茶山上最美丽的“四朵金花”。

  “金花”生长在茶乡

  茶叶是什么?

  对于大姐冉应欢和二姐冉桂琴来说,茶叶是一家人的收入与希望。

  1月的普安县茶源街道细寨村,连片茶园在阳光的照射下像碧波一样荡漾。贵州省茶冉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厂厂长冉桂琴这几天很忙,她正为茶农们培训采茶要点,一岁半的儿子则在旁边的茶树蓬上玩得不亦乐乎。

  “以前爸妈采茶的时候,我和妹妹们也是这样睡在茶蓬上。”冉应欢说,和普安许多家庭一样,冉家也是以茶为生。姐妹们生长在茶乡,不上学的日子里总是离不开采茶、卖茶。

  冉应欢记忆最深刻的一幕,发生在小时候的一天,她和母亲背着沉甸甸的茶芽走到一个收茶点,但收茶的老板已经不收了。

  “这家不收,就换一家。我和妈妈一直走到半夜十二点,直到有人收了才回家。”冉应欢捧着卖茶挣来的一百块钱,心里五味杂陈。那时候,她希望自己快点长大闯出一片天地,让家人不再那么辛苦。

  成年后,冉应欢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独自一人前往深圳打工,最多的时候她一天做三份工作,但关于创业的梦想从未熄灭。

  “年轻的时候可以一天打三份工,但是以后呢?”想到这,冉应欢还是觉得是时候拼一把了。

  想到哪就去做!

  冉应欢很快辞掉了深圳的工作,回到普安县自己做生意,批发水果、做养殖、摆地摊,统统都做过。

  “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没有目标没有方向,什么都想做,什么都做不好。”迷茫的她看到了本地一家龙头茶企的招聘信息,便去应聘。

  “进公司以后,虽然定了岗位,但还是去跟各个部门学习。”冉应欢不断汲取着茶园管理、茶叶加工制作、茶文化、茶历史等与茶有关的知识。

  “我渐渐发现,茶叶并不像小时候认知的那么简单。”站在翠绿的茶岭上,她看到,千年古茶树一株连着一株,连绵不绝,和天边连成一线,和家乡连成一体。那一片小小的叶子,原来是载着茶农们走向致富的小帆。

  而自己的这艘帆船,该启航了。

  创业绽放出芬芳

  冉应欢在茶企埋头苦学时,正赶上公安部定点帮扶普安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阶段。在普安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她在向公安部调研人员介绍普安红茶时如数家珍。

  也正是因为对茶叶的了解和积极争取,2017年,冉应欢被列为警民共建茶叶精准扶贫基地的合作对象。

  这是机会,也是挑战。冉应欢决定把握机遇,好好干。

  在公安部定点帮扶支持下,她带着刚刚大学毕业的二妹冉桂琴一起,创立了普安县红福姐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创业之路不简单,两姐妹咬着牙坚持到底,“为了说服村民把自家的茶园承包给合作社统一标准建设、统一管理,我们每天上门拜访。有一户人家,足足拜访了7次才被打动。”合作社创业时,她们承包了44户30余亩茶园。

  冉桂琴负责指导农户规范管护、采摘茶青,冉应欢不断组织、参加推广活动,提高产品知名度。

  今年40岁的胡吉珍,家里有10余亩茶园,因为孩子都外出读书了,每年采茶期,她总感到力不从心,便尝试着将部分茶园流转进红福姐妹合作社,自己则是采完自家茶以后又到合作社的茶园里采茶,“比以前轻松多了,收入还不错。”

  很快,三姐冉琴、四妹冉敏也陆续加入进来了。姐妹四人一条心,将茶园管理得井井有条,引来越来越多的人纷纷将茶地流转,茶园规模扩展了,产业发展蒸蒸日上。

  经过4年的发展,冉家姐妹带着乡亲们在创业路上大显身手,创建了“东方冉”茶叶品牌。普安县红福姐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生产,另成立了贵州茶冉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销售,茶园面积达到1300余亩。

  “四朵金花”开在茶山上,正绽放出浓郁芬芳的茶香。

  带着乡亲一起富

  “茶产业已经是普安县的支柱产业,我们的信心足得很。”冉家四姐妹的目标和想法一致,“以前我们想的是自家富,现在要带着乡亲们一起富。”

  在大姐冉应欢的带头下,姐妹们各有分工,各自努力。

  冉桂琴负责生产,一直坚持提升自己的采茶、制茶技术,“以前在贵州省茶叶研究所学习过手工制茶的理论,但实践水平还需要提高。”冉桂琴说,希望能有机会出去继续深入学习手工制茶。她先后考取了“中级茶艺师”“中级评茶员”等资格证书;2019年,获得“普安红”杯手工制茶大赛工夫红茶一等奖,并通过选拔参加了省级双手采茶比赛;2022年,获得贵州省双手采茶技能竞赛决赛“金手指”奖第一名。

  冉琴负责销售,她发挥自己善于社交的优势,撸起袖子带队闯市场,还研究起了网络直播带货。2022年上半年,她注册了企业账号,精心策划拍短视频宣传企业和产品,同时直播卖茶。新年新茶开采后,冉琴天天在直播间里做主播。

  冉敏是合作社办公室主任,负责公司大大小小的行政事务。茶农收入多少、合作社卖出去多少,她都必须一清二楚,“有时茶农不方便,我们也会定点统一接送他们。合作社给他们每月结算一次工资,最多的一个月结了3000多块钱。”

  “我2020年毕业就加入合作社了,跟着姐姐们学,自己也要认真干。”冉敏从小开始就跟大人们一起上山采茶,特别是在大学学习了茶艺课以后,她对茶有了更丰富的认知。现在她不负姐姐们的期望,工作干得井井有条。

  采茶工人们平时会在合作社的微信群里互相联系。每年开始采茶的时候,冉敏发一条通知,大家就会准时到茶园采茶。

  徐凤从外县嫁入普安县,2018年开始跟着冉桂琴采茶,“刚来的时候桂琴教我采茶,一天才赚几十块钱。现在采茶技术越来越好了,一天最多能赚两百多元。”越来越多像徐凤一样的村民加入到了合作社,大家从以前靠着卖鲜叶维持生计,到在基地务工、年底分红、流转租金,家家户户的荷包都鼓了起来。

  新的一年,冉家“四朵金花”说,要继续走出去看看,寻找更大的市场,“因为肩膀上是茶农们的信任和期望。”

  阳光照耀下,茶园里,冉琴搭起手机支架,在直播间与网友们互动;冉敏同务工的孃孃们讲起了马上分红的好消息;冉桂琴和茶农一起采茶……

  冉应欢看着妹妹们和欣欣向荣的茶园,喝了一口自家茶园的茶:“茶如人生,苦尽,终会甘来。”(记者 陈祖嘉 田旻佳 刘义鹏 通讯员 潘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