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紧盯重点领域 抓实“消防安检”

2023-01-09 09:39:46  来源: 贵州日报

  “消防喷淋系统无法供水,必须马上进行整改!”近日,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住建部门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对现场发现的消防隐患问题,立即整改。

  “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是否保持畅通;电动自行车是否私拉乱接‘飞线’充电……这些都是开展整治的聚焦点。”该支队防火监督科科长刘佳隆说,他们还将针对高层建筑开展标准化试点建设,创建一批消防安全管理示范标杆。

  深入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是贵州部署开展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内容之一。从去年12月活动启动以来,全省共计排查高层民用建筑2.2万余栋,督改隐患48675处,修复完善860栋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明确343栋“脱管”高层建筑的消防管理单位和责任。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共部署十三项工作任务。活动开展以来,各地紧盯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农村村寨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治理。

  “动火加热区域与日常生产区域无有效防火分隔、员工普遍不会使用消防器材……”这是黔南州都匀市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产业园区消防隐患列出的整改清单。

  活动开展以来,黔南州消防、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同时各县市共成立12个工作专班统筹调度排查劳动密集型企业。

  “针对消防隐患问题对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并督促落实整改责任。”据黔南州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科长蒋和悦介绍,他们同时还针对违规电焊、违规搭建厂房等情况,向相应行业部门发出工作提示函,推动隐患问题整改。

  强力整治突出风险,全省各地共检查企业458家,向相关行业部门发送整改提示函62份,督促整改隐患823处,办理处罚案件7起,罚款2.48万元,责令“三停”2家,拆除违规搭建彩钢板建筑358平方米,清理违规住宿人员80人。

  在黔东南州雷山县方祥乡,有着上百栋木质房屋的格头村,正以消防安全“敲门行动”扎实推进村寨消防安全治理。格头村将村寨划分成4片责任区,由村干部分片包保,每周开展一次消防“敲门行动”,挨家挨户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排查消防隐患。

  加强农村村寨火灾防控,我省通过敲门入户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向村民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和火灾隐患排查,让消防安全深入人心,筑牢消防安全防线。(记者 程星)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6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