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疫情防控“守护者”情暖返乡人

2023-01-09 16:31:44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年关将近,在外忙碌一年的务工人员纷纷踏上返乡路。为了让务工人员能够平安回家,过个健康、幸福、团圆年,贵州省岑巩县各乡镇、村纷纷行动起来,围绕返乡前联络摸排、返乡途中健康宣传、返乡后服务上门等环节,做实做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岑巩县天马镇入户走访返乡大学生 (代星宇 摄)

  “真的要感谢代书记,我没回来之前,他就告诉我在返乡途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回来以后,还嘱咐我非必要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有什么需要随时和他联系。”2023年1月6日,刚从浙江温州返乡的天马镇苗落村村民代廷冲感慨地说,疫情三年,已经习惯了回乡报备的模式,这次回乡过年感觉特别温暖,家乡就是我们游子最温暖的港湾。

岑巩县天马镇网格员入户走访重点人群。(沈小春 摄)

  “既要热情欢迎,又要做好防控。”天马镇苗落村党总支部书记代星宇介绍,我们村依托党员志愿者进行网格化管理,及时掌握返乡人员信息,提醒他们做好健康监测,减少与家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接触;对出现多日持续高热、呼吸困难等症状的返乡人员,协助向上级医院转诊。摸清辖区常住孕产妇、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人员健康情况,建立人员清单和重点人群台账,制定健康安全保障方案。加快推进村民尤其是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应急广播、微信群引导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岑巩县天马镇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杨维 摄)

  乡村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需要合力守护。唯有怀着“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共同织就农村防疫安全网,才能让广大农民群众过好春节。

岑巩县龙田镇查看村卫生室相关药物准备情况。(杨靖任 摄)

  “前几年因为疫情,我都没有回家过年。今年,按照书记的提醒,我早早就把口罩、抗原、药品都备齐了,今天终于到家啦。”1月5日,务工返乡的龙田镇胡家村冲背坡组吴德光满是回家的喜悦。

岑巩县龙田镇查看村卫生室相关药品准备情况。(盛萍 摄)

  曾经,龙田镇胡家村党支部书记陆芝兰劝回了一个又一个归心似箭的返乡人。但是,今年不一样。“今年,我们村干部和网格员提前给在外务工的村民一一打了电话,了解了大家的返乡意愿,叮嘱乡亲们返乡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错峰出行。”陆芝兰说,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回家过年回归应有的模样。

岑巩县龙田镇中心卫生院到特困户家上门送医。(向文琼 摄)

  连日来,龙田镇多措并举,让游子们安心回家,让乡亲们踏实过年,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充分利用微信群、入户走访、火坑会等方式宣传《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呼吁每个龙田游子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返乡途中科学佩戴口罩,返乡后减少聚集活动,做好个人健康监测。该镇组织镇村干部做好留守未成年人、留守老人及低保户、特困等困难群体的走访排查,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重点人群及时送医上门服务。同时,全面了解返乡人员疫苗接种情况,劝导大家能接尽接。并到各村卫生室查看药物储备情况,确保村民“买得到药、看得上病”,切实保障村民的基本诉求得到有力保障。

岑巩县龙田镇入户走访特困供养户。(向文琼 摄)

  疫情防控工作是“练兵场”,是“试金石”。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干部是乡亲们的主心骨。作为村庄的“守护者”,他们每天奔走在乡村开展“敲门行动”,成为村民健康的“跑腿员”和“守护者”。

  “新形势下,我们要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好当前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在联络摸排、健康宣传、服务上门等方面,化身‘快递小哥’‘知心大姐’,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能触摸、有温度、可信赖’的安全感。”龙田镇党委书记杨军表示。(杨瑞)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6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