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扁担山镇:拧紧消防“安全阀”筑牢生产“平安线”

2023-01-09 17:58:17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镇安监站在超市检查用电安全

  随着冬日气温降低,群众冬季用火、用电逐渐进入高峰期,为进一步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扁担山镇抓实抓牢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划分责任田,明确权责清单。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管”要求,成立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寨管委”基层治理平台,时刻绷紧安全用火用电这根弦,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做到值班人员全天候在岗、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第一时间受理并及时处置用火用电突发状况,保障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冬季。

  织密宣传网,提高防范意识。采取“集中宣传+入户宣传”等方式,线下召开“火坑会”院坝会同时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以及网格入户向群众广泛宣传普及取暖、用电、用火等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确保群众安全使用各类家居取暖、电气设备,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在全营造安全用火用电的良好氛围。线上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宣传,持续扩大宣传面,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构筑“监督网”,强化摸排力度,持续开展农村消防安全“敲门行动”,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组织镇、村干部、志愿者等力量,采取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农村消防安全检查,定期对用电线路、用火用电情况、消防器材等进行督导检查;不定期走访慰问孤寡留守老人、留守未成年人、开展安全生产等工作,及时将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问题上报,建立问题台账,及时进行问题研判,确保隐患早发现、早整改、早消除。(刘雅丽)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