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青云路步行街:“蝶变”升级一周年 点亮城市“夜经济”

2023-01-09 17:06:55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2023年的第一个月,“爽爽贵阳年·欢乐迎新春——青云启新年·百姓年货节”暨爽口美食节系列活动在青云路步行街正式启动,伴随着舞狮开场,青云路步行街2023年百姓新春年货节在现场宾客和入驻年货商家的期待中开市,吸引众多市民前往参观、消费和打卡。

青云路步行街2023年百姓新春年货节现场。

  在去年同一时间,“烟火青云·文化街区”青云路步行街开街活动暨2022年贵阳市新春年货节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改造提升后的青云路披上“新装”华丽登场,蝶变升级为集文化体验、艺术休闲、商业购物等功能于一体,传统与现代相交融的潮流文化街区。

  一年来,青云路的开街得到了众多好评,中央广播电视台、新华社、新华网、经济日报等多家中央级官方媒体纷纷把目光聚焦青云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发文关注青云市集夜经济发展情况,向世界介绍青云市集,青云路入选第三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入选贵州省第二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

青云路步行街开街活动暨2022年贵阳市新春年货节启动仪式现场。

  青云路的提升改造,为老城区的更新改造提供样本参考,而提升改造的成果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南明区的精雕细琢下,青云路步行街在时代发展中求新求变,从1.0版本到2.0版本升级。

市民从青云门雕塑中穿行。

  据了解,青云路步行街2.0版本升级改造,包含打造系列铜雕作品、特色景观小品、便民美观设施及街区部分灯光优化提升等,将青云路步行街打造成为文化艺术街区,既有商业街特有的热闹喧嚣,也有文化积淀下的幽静风雅。

  与此同时,青云路以中国传统节日或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精心组织开展了各种特色主题活动,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促进“文旅商数”融合,激发、释放出新的消费潜力。

  青云路从“深夜食堂”蝶变成“城市文明新地标”,是传统与时尚碰撞、市井和文化结合的全新探索。现在的青云路更像是一个对外展示贵阳精神气质的“文化窗口”,把散落的文化点位串珠成链,以它独有的城市韵味,吸引着不断涌入的市民游客,既有现代都市的摩登,也有小资情调的文艺,还有熟悉的市井味道,可谓包罗万象、兼容并蓄,让贵阳的夜晚也变得更加摇曳多姿。

青云路步行街。

  变化不止,发展不停,烟火不息。围绕青云路步行街的提质升级还未止步。南明区将持续完善基础配套、持续丰富业态布局、持续强化精细化管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街区形象品质,全力擦亮青云路步行街城市新名片,以越来越好的面貌喜迎八方来客。(撰文:申璐曼 图片:赵松)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7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