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公益理发,温暖从“头”开始

2023-01-10 17:58:19  来源: 贵州日报

  简约的装修,分隔两清的工作区域,舒缓的音乐,利落的动作……1月8日,何健和妻子在自己的小店里,一如既往地忙碌着。落地镜前,何健提着剪刀为客人设计着发型;妻子耐心提笔勾画,在客人的指甲上落笔生花。

  何健老家在毕节,少时离家在江浙一带学习美发,兜兜转转来到六盘水。无论在哪,他都保持着一个习惯——为当地的老人定期进行公益理发。“有时候考虑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便去到老人所在的小区,开展‘移动发廊’公益活动。”

  谈起公益理发,何健聊起了儿时往事。“小时候在老家的上学路上,遇见一位老爷爷去挑水,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自告奋勇帮他接过了挑杆,没走几步就把老人的水洒了一地,可他非但没有责怪我,还一个劲儿感谢我。那时心里很温暖,就一直记住了帮助人的快乐。”

  在六盘水开启自己的事业后,何健从没落下做公益活动。每逢佳节亦或周末,他便同店里的伙伴一起为社区的老人公益理发。

  “许多老人因为自身原因或天气原因,没有定期理发的习惯,来理发时头发已经很长了。”何健遇到过一位退役老兵,让他印象深刻。

  “老兵穿得很周正,举手投足之间都是军人的风范,在理发的过程中,老人一直说着自己当兵时的故事,仿佛昔日那个意气风发的军人就站在面前。每次遇到这些有故事的老人,听他们说着自己年轻时的事儿,能给我带来不少感悟。”

  说话间,妻子一直在座椅前忙活着自己的小事业。待客人走后记者才发现,她扶着腰,挺着肚子在店内踱步。“现在就想好好经营这家店,二宝就要出生了,要更努力才行。”何健看着妻子,眼里满满爱意。

  一把剪刀、一份热爱、一颗真心,剪刀对于其他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简单的工具,但在何健这样的爱心志愿者手里,更像是一台带着温情频率的传声机,传递的是人间真情,温暖着这座城市。

  “移动发廊”志愿服务项目,是钟山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之一。近年来,钟山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主体力量,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为全社会集聚向上向善力量,为城市文明撑起新的高度。截至目前,全区在中国志愿服务网实名注册的志愿者17.67万人、志愿服务队伍1370支、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1638个。(记者 鲁媛)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9264